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直播管案審判以昭公信

◎ 陳和文

管中閔於行政院政務委員、經建會與國發會主委任內,匿名在雜誌發表文章,每年稿費六十餘萬元,被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,通過彈劾並送公懲會審理。公懲會合議庭認為,管案屬於「社會矚目重大案件」,基於「公開透明審判」原則,七月二日第一次準備程序庭將破例開放民眾旁聽,屆時將傳喚管到庭,管依法有義務到庭。

報載,管中閔「公審案」將借用高等法院專一法庭,並開放六十個席位給排隊登記的民眾旁聽,此舉與各法院目前做法大致相同。但因法庭席位有限,需排隊登記,慢來者只能「望庭興嘆」。筆者認為,既然要「公開審理」,應盡量滿足「有利害關係」且關心審判過程的人旁聽,尤其是台大師生,與管案的進展及審理結果息息相關,更有必要讓他們能全盤掌握審判即時訊息,以昭公信。

公懲會在不違反法院組織法及相關法令的情形下,並提出旁聽者應遵守旁聽規則義務的配套措施,似可徵詢台大師生的意見,在台大校園內的大型場地,同步轉播法庭進行過程,讓所有師生得以看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,應該可行,也會獲得大多數民眾的認同。

(作者為公務員,新北市民)

◎ 呂錫民

媒體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涉違法兼職案,公懲會定七月二日「公審」,史無前例!這對管中閔固然是一項重大打擊,但這只是政府公權力的一部分實現,造成此案的始作俑者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也責無旁貸。

自從管案爆發以來,因爭議不斷,以及政治力介入,導致三位教育部長離職。姑且不論管案政治意涵為何,台大這樣一所國際知名學府,竟然帶頭藐視國家最高教育主管機關至如此地步,實在沒有資格來教育莘莘學子。尤其校方相關人員對國家公權力的踐踏,更是對所有人民做了最壞的示範。

當初管中閔競選台大校長時,教育部已經指證歷歷程序上的瑕疵,但是校方卻一直置之不理,難道重新審理校長遴選作業有那麼困難嗎?如今管校長被當眾公審,難道這是台大三萬多名學生與近百萬校友的光彩?

整個事件來講,台大校方的顢頇態度,實在令人不敢恭維。如今在處理管中閔個人違法之際,難道校方不必對於台大有關人員予以檢討、究責?否則如何給全國奉公守法公務人員一個交代?

管校長違法兼職,事關台大校譽,必須徹底檢討究責,展現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良心,才能重振龍頭大學的威望。

(作者為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退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