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國資金外逃 港幣遭殃

◎ 陳鴻達

近幾年來,許多中國權貴急著將資金移往海外,同時許多人看空中國前景開始撤資,這原本是中國的家務事,但其惡果卻殃及無辜的港人與港幣。尤其是近日的「送中條例」風波,將使得昔日東方明珠的前途更加黯淡。

由於中國對外匯有嚴密控管,因此權貴要將資產轉移到海外時,往往透過香港做為中繼站來完成。其手法是與香港企業進行假買賣,或是虛報從香港進口產品價格,將資金轉移到香港。以今年第一季為例,中國整體進口負成長四.八%,但從香港進口成長率卻高達四十二%,就知道這假買賣有多猖獗。

這些資金到香港後造成兩個惡果,都必須由無辜的港人承擔。第一,有些資金開始炒房,讓香港抑制房價的政策破功,港人的相對剝奪感更強烈。第二,太多資金壓低香港的利率,由於香港的利率低於美國等地,因此香港的資金開始流出,也使得港幣開始走弱。

香港為了成為國際金融中心,自一九八三年起,實施與美金的聯繫匯率。當港幣走弱觸及某個點時,香港金管局就必須用美金買回港幣,以平穩港幣與美金的匯率。從二○一五年底至本星期,香港大概花了三六○○億美金來平穩港幣匯率,整個香港銀行總結餘只剩下五四三億元。

因香港銀行的總結餘是港幣發行的保證之一,目前整體香港島內資金已降至金融海嘯以來低位,資金已大量撤出港島,流動性風險攀升。更可怕的是,美中貿易大戰越演越烈,使得中國資金逃亡潮還會再加速。加上「送中條例」風波使眾人對持有港幣的信心蕩然無存,因此國際著名財經刊物《Forbes》日前預測,外資將加速撤離香港的腳步。

無辜無奈的香港人一定很感慨,被人賣了還幫忙數鈔票。大量的中國人進來買光了奶粉、占滿了病床,香港也沒賺到錢。香港的貨也以極高價格賣到中國,結果香港只是幫人洗錢,不但沒發大財,還造成今日港幣的困境。

(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副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