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大敵當前 放下心結

◎ 陳俊光

民進黨初選已經有結果了。兩位主角都展現了高貴的風度、發表了動人的聲明,表達繼續合作、守護台灣的意願。但或許是因為對台灣的愛太強烈,許多支持者的心情還沒有平復,質疑選制不公者有之、嘲笑奚落對方者有之;這也很自然,只是大敵當前、民主自由可能隨時淪亡,我們不能太放任自己的情緒,更不能因此傷害台灣。

雙方陣營數月來相互攻防,然而只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想,就會發現:對方的作為雖非完美,但也都情有可原;我方的做法雖然都有正當理由,但也並非毫無瑕疵。而且,既然我們都能同理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抗爭民眾,也應該對共同為台灣民主奮鬥的戰友有同理心。在此要懇求蔡賴兩位,除宣示自己效忠台灣的決心,也要呼籲支持者放下心結,停止互相批評;還要懇請雙方支持者:效法兩位當事人,全力支持本土力量、取得明年大選勝利,保衛台灣主權和民主自由。

(作者為醫師,台灣基進黨員)

賴清德造就「蔡英文2.0」

◎ 張世賢

賴清德挑戰失敗後立即履行承諾,籲請支持者全力協助蔡英文連任總統,已為台灣民主寫下新頁。

賴清德登記參選時,就聲明不為個人或派系,而是因為感受到民意的脈動,體察到台灣的危機才站出來。這項合乎民主常規卻直接向同黨緊密結合的當權派挑戰的行動,一開始便被加上「偷襲」、「正當性不足」等標籤,注定是一項難度很高的行動。但他不計毀譽,勇往直前,促成了「鯰魚效應」,讓蔡英文繃緊神經,善用執政優勢積極補破網,又在習近平大做「中國夢」引發國際圍堵的形勢下頻頻得分,終於如願競選連任。

賴清德選前選後皆光明磊落,一心為全民福祉和台灣前途設想,他那不計人情冷暖的涵養風度,他那「成功不必在我」的寬闊胸懷,是造就「蔡英文2.0」的重要推手,值得所有台灣人民肯定嘉勉。(作者為故宮博物院退休研究員,桃園市民)

小英贏在「有感政策」

◎ 邱世長

蔡總統近日推出許多減稅政策,提高個人免稅額等,這些都是「有感政策」;配合蘇揆的論述能力與政策執行力,蔡總統民調也的確與日俱增,她這次獲得勝選,蘇揆的助力不少!

接下來就看民進黨內高層能否成功勸進「蔡賴配」成局?畢竟,黨內的另一股力量,例如獨派,多半支持賴清德,民進黨小英派與賴清德的支持者,兩方合則兩利,分則兩害,這是政治智慧,也須政治妥協,更需「黨內高人」出手來促進了!(作者為教師,新北市民)

其他的爭執,大選後再說吧

◎ 洪世才

初選底定,賴清德雖然敗選,但在初選過程中,賴清德保持初衷,也讓民進黨聲勢再次昂揚。正如賴清德選後記者會表示:「歷史終將清楚記載,在台灣局勢險峻,民進黨最困頓的時候,我們並沒有退縮,我們勇敢承擔,成功激勵了民進黨的士氣」。

是的,本土陣營的兄弟姊妹,放下初選的激情,共同面對保衛台灣的二○二○總統大選吧。只有確保台灣在民主陣營,不被中國所控制,民主的發展和台灣的自主才有可能。其他的爭執,大選後再說吧。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,彰化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