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回應馮建三教授)富人稅不如富人「捐」

◎ 黃春生

馮建三教授投書自由廣場「讓富人稅貢獻高教」一文,贊成郭台銘的富人稅主張,並建議該稅可挹注於高教,對此我有不同意見。高教經費窘困,各國皆然,但均各自用盡心力,自籌財源。以美國長春藤大學的哈佛、耶魯為例,均設有校務基金,從事投資理財活動,每年均有大筆獲利資金,挹注校務經費。

一九七七年,我在哈佛大學進修國際租稅期間,目睹上百名學生包圍行政大樓,喊口號、貼標語,反對校務基金投資於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,行動長達三星期,校務幾乎停擺。校長迫不得已,向學生坦承「校務基金若不投資南非,學校將沒有足夠資金提供學貸」。這群抗議學生有九成以上都有學貸,在現實的煎熬下,乃一哄而散!

田長霖當年擔任柏克萊校長,回台灣時,曾非常坦誠清楚表示:「我當校長的第一任務,就是募款。」就以我熟悉的哈佛大學而言,無論圖書館、教學大樓、學生宿舍,甚至宿舍廚房,都以捐款者命名,當然以傑出校友捐款居多。

美國加州柏克萊與史丹佛,兩所大學齊名。自矽谷科學園區興起,史丹佛得到地利之便,無論微軟的比爾.蓋茲或蘋果的賈伯斯,還有其他高科技巨擘的龐大捐款,已使史丹佛在美國大學排名遙遙領先。

從美國高教發展史來看,校務經費的籌措,除自有基金的投資理財外,最重要來自捐款,從未有用「富人稅」的思維。高唱「富人稅」的法國歐蘭德與美國希拉蕊,均已黯然神傷離開政壇,祝福多次提及「富人稅」的郭台銘,不要步入他們的後塵!你的好友川普以「降稅拚經濟」,才是一條邁向總統之路的康莊大道!

賈伯斯說「保持簡單,比複雜還要難,你得理清思緒,才能化繁為簡」。若郭台銘董事長能將其每年至少拿出「沒有什麼差別」的三億元,並號召他的「富人」朋友們,多捐高教公益,這麼「簡單」的捐高教行動,還可將捐贈大名永刻在高教大樓上,供無數學子代代仰慕,一定比提出「複雜」的「富人稅」,更有吸引力!

(作者為會計師,台中市民,曾赴哈佛大學進修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