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聲援香港「反送中」大遊行

人數超過百萬的香港人民週日走上街頭,他們身穿象徵正義與哀悼的白色上衣,舉著「撤回惡法,反對送中」的標語,抗議要把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國大陸的《逃犯條例》。這場「守護香港反送中」大遊行,據估計,不僅香港七百五十萬人口每七人就有一人挺身而出,全球從美國華府、紐約、溫哥華、東京、柏林、布拉格、雪梨到台北等二十九個城市,也都有港人及當地人民集會聲援,堪稱「九七主權移交」以來,香港人民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。

《逃犯條例》引發極大反彈與怒火,是港人唯恐失去這個城市最寶貴的資產——司法獨立和公民自由權利。港人關切,《逃犯條例》可能被中國當局用來鎖定異議份子,香港將落入中國不透明的司法體系,被拘留者遭刑求,人權受侵害。外商及外交官也警告,這一「引渡中國惡法」必危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法治基礎。有如「香港民主之父」李柱銘說,這是香港最後一戰,「九七」以來對港人自由和生活方式最嚴重的威脅。

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,十日凌晨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。大批青年學生以路障阻擋警方的驅離行動。(法新社)

港人與國際社會的普遍關切,言而有據。中國的共產黨統治者,未能以人權自由善待自己人民,習近平當政後,違反民主、壓制公民社會的手法更為嚴厲。尤有甚者,北京當局還企圖把這一「中國模式」推廣,儘管有「一國兩制」的宣示,香港首當其衝,司法透明獨立備受考驗;近年中國富商肖建華、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香港失蹤,被帶往中國關押等事件,更證實了中國司法體系已把黑手伸進香港。

正因如此,香港大學六日公布民調顯示,六十六%受訪者反對《逃犯條例》,高於二○○三年反《基本法》第二十三條立法的五十五%。當年有逾五十萬港人上街頭反對以叛國、顛覆等國家安全罪名箝制思想文化,迫使港府最後終止立法程序。從而,這次更多港人走上街頭,規模且超過二○一四年的「雨傘革命」,反映了民意的沸騰程度,尤甚當年。

一如預期,北京當局總與香港人民站在對立面,其官媒隻字不提週日大遊行,僅《環球時報》指控「反送中」主辦單位誇大遊行人數,並且強調「勾結西方撼動不了香港大局」。至於被要求辭職的特首林鄭月娥,強調《逃犯條例》的必要,承諾加強溝通,但堅持如期進行,拒絕下台,也要追究遊行的衝突事件。顯然,在北京支持之下,港府不打算讓步,還將在高喊「香港不是逃犯天堂」的親北京政商勢力搖旗助陣下,於聽命行事的立法會強行通過法案。

《逃犯條例》若在港人強烈反對之下,仍執意橫柴入灶,不啻宣告「一國兩制」的破產。顯然,習近平已難再忍耐自由開放而法治的香港,決心毀棄鄧小平對香港「高度自治、五十年不變」的承諾,一如他揚棄鄧小平「韜光養晦」的對外政策。從而,繼西藏、新疆之後,另一個落入中國鐵腕統治的香港,未必享有「偉大強國」一部分的榮光,卻難逃奧威爾式專制統治而黯然失色。五十年尚未過半,香港即從昔日「東方之珠」淪為專制中國的一個平庸港市,凸顯了一個自由開放的地方,被併入極權體制的悲慘故事。

從而,「一國兩制」是騙人的,「一國一制」才是專制中國之下的真實。台灣人民旁觀香港這番令人警覺的演變,不僅應大力聲援不甘被壓抑、選擇不服從、挺身而出的港人,更須認清自身的處境,拋棄對中國的幻想。必須強調,鄧小平當年的「一國兩制」,是以香港為例,企圖引台灣上鉤,接受統一;如今「一國兩制」圖窮匕見,台灣人民看穿它的詐騙本質,自不可能再受騙。

就此而言,「反送中」是台灣政媒的一面照妖鏡。台灣有政客對「反送中」遊行第一時間的反應是「不知道」、「不曉得」,當然也就不敢對中國或港府稍置一詞;有媒體學中國官媒的隻字不提,還有名嘴與《環球時報》同聲譴責發起遊行的香港泛民主派是「挾洋自重」。這些現象顯示,中國對台灣的工作,至少在培養「同路人」是有績效的,足以在重大事件同一個鼻孔出氣;「敵人已在國內」,這又是一個明確的例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