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吳讚軒/「尋根」從戶政事務所就開始

十多年前, 政府已經將全台灣的戶籍資料進行數位化,只要帶著你的身分證, 到全台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,就可以進行調閱。 (作者提供)

吳讚軒/管理顧問

台灣的戶籍登記制度始於一九○六年,不管你家裡有沒有祖譜, 基本上都可以追溯到你的前五代先祖,也不一定要有祖譜,當然,不是每個人家裡都留存祖譜,有些人也未必見過祖譜;十多年前, 政府已經將全台灣的戶籍資料進行數位化,只要帶著你的身分證, 到全台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,就可以進行調閱。

說明調閱日本統治時期手書戶籍登記資料,因為前戶主死亡、時代變動等原因,一戶在不同的時間點會有多份登記資料,而台灣光復是在一九四五年,依照你個人需求進行調閱;按個資法規定,僅能調閱直系血親資料,父母親的先祖都可調閱,日本統治時期的資料主要集中在一九四五年以前出生,通常可以調閱的先祖約莫往上至五代止,為講求完整性,可以加註說明需要先祖之配偶資料,否則基本上默認以男性為主,調閱人員會一代代的往上查,所以需要一點耐心。

可以先調父系的,再調母系的,才不會亂;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想要研究家族史更深入的話,祖母、曾祖母、玄祖母、高祖母的家族也同樣可調閱,當然內容僅限於她自己、父母親資料和地址欄之類的資料,母系的一樣,如果你的先祖因為工作而寄留在其他戶籍上,也可以調閱他在寄留地的戶籍資料與地址欄等;調閱完,須注意到,出生年月是以日本記年,居住地也是當年的土名,如何對照在網路都很好搜尋,大家可以慢慢的爬文,我就不贅述。

基本上,不管他幾年出生,不管他來自哪裡,只要一九四五年以前在台灣,只要活過一九○六年,都會被普查到,最高紀錄有查到一八二○年代出生的先祖,很有意思吧,裡面不僅記載著他們的當年住址、職業和一些戶口記事,都是很好了解自己家族的敲門磚。

超好用尋根平台!不藏私分享!

如果你已經調閱完日本時期的戶籍資料,依據戶籍登記資料上「 居住欄」的部分,可以到全台所有的地政事務所,透過當年的町名或當年地號進行查詢,調閱「日本時期土地登記資料」裡面會載明土地業主欄、典當、抵押、買賣等標示,有意思的是可以看到當年跟誰借錢,什麼時候還錢,後來基於什麼原因土地流轉變化,記載得清清楚楚;但是如果戶籍資料上不是寫改正後的町名,則需要從清朝時期路名對照至町名,以台北市為例,「新舊町名對照表」的書籍,兩本藏於台大圖書館和台灣圖書館,目前館藏兩本較為完整。

經過地政事務所的查詢後,可以透過「台灣百年地圖」的網站查詢不同時期自家土地的變化,裡面有職業圖、空照圖等不同的類型可供套圖,以我為例,我就查到我們家清朝祖厝的空照圖,並可觀察周邊歷年的土地變化。

也許你覺得還不夠,筆者整理幾個目前親測的網路搜索平台,可輕鬆透過家族關鍵字進行搜查,說不定可以像我一樣,挖出玄祖父一百二十年前的履歷表。

一、日治時期法院資料庫︰由台大圖書館管理,需要透過書面申請,通常只有三個月的查詢效期,必須親赴圖書館查詢,檔案可以自由利用,主要珍藏日本時代地方法院資料,判決、公證等資料,特別一提,有查詢到玄祖父當年的家產公證資料。

二、淡新檔案︰由台大圖書館管理,直接透過網路關鍵字檢索,主要珍藏北部地區光緒年間地方文書,告示、判決、公文等。

三、國史館︰主要珍藏國民政府文書,少許由民間團體捐贈之資料,帳號需要開通申請方能使用,部分資料必須到台北或新店進行查詢,下載與列印需另外收費,但手機翻拍可以,筆者親測查詢到台北茶商公會資料。

四、中研院台史所︰主要珍藏民間契尾、地方家族捐獻史料,許多資料需要到南港本部進行查閱,有趣的珍藏是,日本時代台灣人出入境的旅券(護照)資料,可以一窺先祖當年出境的目的、年代、目的地等。

五、台灣文獻館︰主要珍藏總督府史料、政府職員錄、官方文書等,直接透過網路關鍵字檢索,可購買檔案資料,帳號需要申請開通,筆者親測查詢到玄祖父百年前履歷表。

六、台灣圖書館︰主要珍藏日本時期期刊、台灣日日新報、台灣民報與部分州廳資料等;帳號可以在網站自行申請,但查詢與調閱需要到永和現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