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文化週報》 一甲子千萬字創作 李喬最後遺言叮囑台灣認同

李喬新作《思想 想法 留言》問世,他說這會是他最後一本書。(記者何宗翰攝)

採訪、攝影◎記者何宗翰

李喬新作《思想 想法 留言》問世,他說這會是他最後一本書。(記者何宗翰攝)

「真的是我最後一本書,滿85歲了,我不再寫了。」文壇大老李喬日前在新書《思想 想法 留言》的發表會上,語氣堅定地說這是他的最後一本著作,他強調:「原本書名叫做《遺言》,怕你們看到會嚇壞了,所以才改名。」

把書名取做《思想 想法 留言》,反映的是李喬在寫作60年、發表近千萬字的著作後,最終以「留給後人」的構想寫下的文字,可視為李喬一生思想的總結,也是一位認同土地的「老台灣人」,在黃昏歲月不厭其煩的叮嚀和交代。

「我最敬佩的黃昭堂博士為我的小傳《我的心靈簡史》寫序,開頭就說李喬是一個很特別的思想家,夭壽喔,我是有思想,但還不到思想家。」李喬認為,除了文學創作外,他一生為「台灣的存在」著力思考的是文化Culture深義的追索,方法論是「反抗哲學」,目的論是「土地認同」。

從反抗出發 一生探索台灣存在

「生命的最高的美德就是反抗,如果沒有反抗,一切就毀了。」李喬的反抗哲學除了受到叔本華、尼采的哲學思想影響,也在自然科學裡找到佐證,「自然界,小自原子,大至太陽系、銀河、天體,就是一種反抗結構,在運動中維持力的平衡。」

李喬指出,「這個概念寫成小說就是《藍彩霞的春天》,邪惡本身不可能自己撤退,不能叫別人對抗,要自己對抗,而且要付出代價,這是我存在的思想,宗教、藝術活動、文學,都是一種反抗;鄭南榕為爭取完整言論自由自焚,以一己死亡,追求眾生的幸福解救,是生命最莊嚴的行動。」

「我最早發現客家人很傷心,後來發現台灣人很傷心,最後發現所有漢人都很傷心,搞了半天,問題出在文化。」李喬表示,漢人的文化哲學以人為中心,但人是在進行中的、未完成的,以人為中心,人類的進化就停頓了!世界上明明這麼多人,中國卻以中國人為中心,以外都是邊陲,造成有錢人為中心、中南海為中心,生命的價值和與中心的距離成反比,距離越遠就越沒有價值。

李喬表示,西方的法律觀念來自上帝不能照顧每個人,所以訂定法律來讓人民安定,中國的法律以唐律承先啟後,制法以制人;以神為出發,人和神的關係四海皆同,以人為中心卻是物理世界的關係,一分一秒都不能停。

你自認台灣人 你就是台灣人

「我的土地認同和國族認同是不同位階的,土地高於國族指向自然,神與大自然,在我的思想裡是一體的。」李喬認為,這個土地觀是來自「認同」,是「建構性」的而非「本質性」的,「你自認為是台灣人,你就是台灣人。」

李喬曾多次表示:「李喬的文學僅存在於『存在的台灣』,如果台灣不存在了,那麼,把我的創作都丟在門口,一把火燒掉…。」今年剛獲得行政院第38屆文化獎的他說:「得獎不得獎一點都不重要,我只希望我的身後有我不認識的人,讀到我這一生累積的東西,還能夠受影響、能夠引發理性的創作,這是我的期待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