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駛向2020的「民主雲霄飛車」?

「庶民總統」一詞,出現在韓國瑜的造勢場合,凸顯了國民黨上層與基層的矛盾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初選,八日將進行電視政見會,十日起執行三方對比式民調。而王金平昨日與國民黨提名協調五人小組會面後宣布退出「奇奇怪怪的初選」,但未正面回應會不會選到底。二○二○大選,目前選情渾沌不明。不過,稍加分析目前浮上檯面的競爭者,以及這種新的競爭狀態的政治動能,或可管窺台灣未來的政治輪廓。

目前浮現的各方人選,除了柯文哲、郭台銘,其餘都當過立委。而王金平、郭台銘沒有行政部門經驗,韓國瑜也剛上任高雄市長。朱立倫、賴清德、柯文哲擁有至少一任地方首長經驗,韓國瑜則剛結束第一次總質詢。前幾任民選總統,李登輝擔任過政務委員、台北市長、台灣省主席、副總統,陳水扁擔任過立委、台北市長,馬英九擔任過研考會主委、陸委會副主委、法務部長、政務委員、台北市長。相形之下,蔡英文首開沒有地方首長經歷之例,三年來的利弊得失見仁見智。

國民黨目前初選的聲勢,行政經驗較少的韓國瑜,以及缺乏公職背景的郭台銘,反而高於政海浮沉的朱立倫、王金平,國民黨的社會支持基礎是否隱然有變,還有待初選結果來檢驗,但經過馬英九執政八年,國民黨的權貴階層形象大不如昔,恐非短時間內所能挽回。「庶民總統」一詞,出現在韓國瑜的造勢場合,凸顯了該黨上層與基層的矛盾。往好的方面來看,這也許是黨內民主的曙光。往壞的方面來看,黨內的權力途徑打破成規,也可能影響該黨長期給予選民與國際社會的穩定感。

以往,台灣的民選總統,慣例連選連任,尋求衛冕很少面臨內部有力挑戰。這次,民進黨內,賴清德挑戰蔡英文,雙方陣營激烈駁火。不論初選結果如何,對主要政黨可能都會產生漣漪。如果第一任的表現,未能獲得社會多數肯定,且期中選舉表現欠佳,連自己陣營內部都會不甘雌伏。果真如此,台灣以選舉為主軸的政治節奏,可能會比過去加速反應民意,執政者必須戒慎恐懼,施政作為緊貼民意。此一發展,自是頭家優先的深化,但是否會讓執政者怯於改革且流於民粹,值得觀察。

而國民黨黨內初選,如果是韓國瑜、郭台銘等非典型人物拔籌,朱立倫、王金平等體制中人無力回天,則面臨轉型正義、追討黨產的該黨,新陳代謝的深度廣度,恐怕不會僅限於二○二○一役而已。若中國屬意者當選,勢必會更無忌憚大舉介入台灣民主。至於,蔡英文受到黨內挑戰,韓國瑜被推上前線,意味著「做好做滿」的倫理,已非不可侵犯。更何況,還有一位不受政黨拘束的柯文哲,一直在動搖台灣政黨政治的成規,不斷攻掠藍綠之間的灰色地帶。凡此,會對台灣的政黨政治、政黨內部秩序產生何種衝擊,對台灣的民主帶來什麼新秩序,以及國際政治如何重新定位台灣,都深具挑戰。

國民兩黨,政黨輪替多次,各有一本難念的經。蔡賴兩人,都不是威權轉型到民主,抗爭激烈期間的魅力型領導人物。韓郭兩人,至少比起王朱兩人,則更加凸顯其對威權時代政治秩序與價值觀的依戀。初步來看,蔡賴兩人,比較無法像李登輝、陳水扁那樣,召喚出進步力量的高昂熱情;反倒是,韓郭兩人,民主時代大發格格不入的過時論調,往往激發當年對政治冷漠者時空遠離之後的懷舊情緒。尤其是,經過台灣媒體的渲染與包裝,中國當前的經濟「崛起」,以及政治社會「穩定」,導致台灣一些對民主效能失望者,情不自禁隨「政治零分、經濟一百分」、「民主不能當飯吃」而起舞。

國民兩黨的初選拔河,柯文哲的奇幻之旅,正在改變台灣的民主風向,增加未來的不確定性。台灣的民主,被國際譽為成功的故事,但這個故事的開展仍存有風險,去年一一二四便是警訊。二○一六到二○一八的巨幅震盪,顯示台灣的社會力進行著板塊重組。如果國人的政治行為更加躁動,集體坐上「民主雲霄飛車」,將來台灣的政治劇場可能會出現更多驚嘆號。屆時,二三五○萬人的主人意識、公民自覺,將是台灣民主何去何從的關鍵,而包括美國、中國的對台戰略也難免要重新評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