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早就沒有「凱子外交」

◎ 郭維雄

在距離外交部兩百公尺處,韓國瑜在凱道造勢大會上語出驚人,「為什麼不把凱子外交改成發財外交呢」?因為「發財外交」口號太聳動,他所謂的「凱子外交」因而罕受論者注意。其實,凱子外交早已消失殆盡。十年來,我國援外金額佔國民所得(GNI)之比例呈下降趨勢,從十年前的○.一%降至去年的○.○五一%。每收入萬元捐五元,這算是凱子行為?

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最新統計資料(二○一七),台灣在當年列入評比的四十個國家中倒數第二,僅以○.○五六的紀錄勝過泰國的○.○三三(數值單位為百分比,下同)。開發援助委員會(DAC)三十個成員的平均值為○.三一,約為台灣的六倍。亞洲僅有日、韓兩國加入這個委員會,兩國的援外紀錄分別為○.二三、○.一四。韓國近年援外力道趨勢跟我國相反,自二○一○年起超越我國,並擴大差距。倘若我國現在的援外是凱子外交,韓國就是三倍大的凱子囉?該國的有識之士可不會這樣想。何況,韓國跟台灣一樣,也曾多年受惠於外援。

或許有人質疑,若干援外款項隱藏在機密預算內。機密一詞所激發的想像空間無限,但預算規模其實相當有限。去年的外交機密預算總共十五.六五億,為近四年最高。即使這筆錢全數用於援外,我國去年的援外比重也只提升到○.○六,仍低於目前排名就在台灣之前的俄國(○.○七七)與拉脫維亞(○.一)。

多年來,我國漸以實質合作取代單純金援。這個新作風始於二十三年前的「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設置條例」,後於十年前公布、至今仍掛在外交部網站的「援外政策白皮書」明文確立。民進黨兩度執政時,皆延續這條肇始於李登輝時代的路線。僅從資金面來看,蔡英文上台後最大的改變是略微提升被前朝過度壓抑的援外額度,且將更多的援外資源交由國合會執行。國民黨員韓國瑜似乎不太清楚所屬政黨執政時的建樹,且對近年來的本國外交政策茫然無知…。

(作者從事寫作/翻譯/投資,kws.baseed.net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