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超國家官僚集團看民粹

▲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受訪表示,民粹勢力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挑戰。 (中央社)

◎ 吳哲文

昨天是六四天安門屠殺事發三十週年,三十年前同一天,波蘭正好舉行戰後第一次自由選舉。兩國有權力者,在歷史節點所做出的不同選擇,決定了不同的命運,看似繁榮的中國終於在貿易戰中弊病齊發;而民主化的波蘭國勢蒸蒸日上。當年波蘭民主化的推手之一前總統華勒沙,近日在接受中央社專訪中批判美國與波蘭執政當局,認為民粹是世界的最大危機,我對此有不同意見,在此提出商榷。

近年來各國民粹運動的出現,其實是對既有政黨與民意脫節後的回應,以西歐及中歐的政治發展為例,隨著歐洲整合的發展,歐盟出現了一群以布魯塞爾總部為中心的超國家官僚集團,加上各國原有政商結構,及區域內跨國商業集團的發展,各國的既有主要左右政黨漸漸不能反映選民所需,一旦執政,施政並不一定會優先考量本國需求,必須考慮歐盟內各國的利益及立場,結果反而損害本國選民利益。

以德國為例,該國在歐盟架構下收留中東及北非難民,非但沒有補足國內低階勞動力缺口,反而還必須支出更多社會福利預算以收容難民,難民所帶來的治安等問題,迄今德國也依然在承受苦果,這時候就需要基層民意的重新整合,迫使傳統大黨建制派政客,必須正視基層民意,這也是為何今年歐洲議會大選,右翼民粹政黨如英國脫歐黨、法國國民陣線及波蘭法律正義黨表現亮眼的理由。

更何況,華勒沙口中民粹當道的美國及波蘭,在右派執政下迭有實績,例如波蘭的經濟表現在OECD組織中名列前茅,美國自川普就職後不僅經濟成長率頗有起色,創造就業也極亮眼、失業率甚至降到一九六九年以來的新低,製造業也逐漸回流,而且川普也並不是反對國際協調,而是在不同領域有不同作法,例如貿易方面偏好與各國個別談新貿易協定。在軍事方面則要求各國作出公平付出,例如要求北約各國的每年度國防預算不能低於各國GDP的二%就是一例。

所以,其實民粹主義並沒有傳統政治人物所想像的那麼差勁,與其說民粹主義是現代世界的最大危機,倒不如說各國的傳統政治人物必須回歸初衷、想想為何所屬的國家會有民粹聲音出現,進而與他們多多溝通,取得菁英與基層民粹之間的調諧,才能推動公共論述與公共事務的持續前進。

(作者任職文化產業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