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林保華專欄)民調不是選票,局部服從全局

賴清德宣佈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時,我就表達了意外與民進黨應該為便宜行事道歉。後來有人以陰謀論來猜測,但我對自己人都不會想得那樣壞,不會為一件事就做出定論。面對共產中國,我的主調一直是團結抗共,如果連本土派都不能團結,還要建什麼國?

事件演變至今,要取決於民調的勝負了。民調僅供參考,採用的民調方式要以能夠充分反映民意而得到選票為最佳,而不只是能夠取得初選出線。因為如果初選出線而真正的總統選舉落敗,初選勝利有何意義?

現在已經定下民調時間,民眾就要慎重考慮蔡、賴之間何者為佳?蔡賴都是民進黨的菁英,也是現在兩派的代表人物,就要想到哪一位出線勝算更大,並考慮哪一個當選對台灣更好。

賴揆任職期間沒有看到與蔡總統有衝突,因此被歸結為「蔡德三」(三是邱太三),蔡英文與新潮流是同夥。說到派系鬥爭,涉及局部和全局問題。對台灣整體而言,民進黨利益是局部,台灣整體利益是全局;對民進黨而言,民進黨利益是全局,派系利益是局部。還有更小的家族與個人利益就不論了。局部一定要服從全局,才能保住民進黨,保住台灣。

媒體與網路流傳被罵最多的就是新潮流,說他們綁架了蔡英文。新潮流中生代的鄭文燦、黃偉哲、潘孟安是靠選舉取勝,鄭更是如日方中,他們大多不贊成賴參選;反而已被除名與退流的兩位大老洪其昌與吳乃仁在支持賴清德。現在賴清德算不算新潮流?如果不清楚,他們在鬥什麼?而且鬥到要人去死,比對共產黨還恨啊?還有人說蔡是國共的臥底。看看共產黨與郭台銘怎麼罵蔡英文,臥底之說應該是真臥底放出來的謠言以分化綠營。

選舉是選賢與能,不是為了打倒眼中釘。如果要選擇誰能更好維護台灣利益,我認為是蔡英文,雖然我也沒有停止過對她和政府的批評,除了選舉時期。但是錯失有兩種,一種是前進中的錯失,一種是倒退。蔡政府執政不理想,是前進中因為缺乏經驗或用人不當的問題,例如改革、國安等。馬英九的錯失是倒退性的,對中國開門揖盜,那是罪行。敵我必須分清。蔡的中間路線比賴會吸收不贊成急獨卻支持華獨的中間選民。

今明兩年是世界瞬息萬變的時期,賴清德缺乏外交與國安的經驗,蔡英文吸取九合一敗選教訓,在努力改進也有成效,民調逐步拉升,也更接近地氣。台灣國際地位有所提升,尤其與美國關係空前良好。這都有助台灣應對世界變局。賴清德在這四年熟悉這些事務,反映基層想法,對他與台灣的未來都有好處。這更是服膺全球的反共最大局。

(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,http://blog.pixnet.net/LingFengComment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