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詹喬愉啟示錄

◎ 陳宏煇

不久前,綽號「三條魚」的台灣女性登山家詹喬愉,成功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;而令人驚訝的是,她在登上聖母峰的兩星期前,才成功登上全球第五高峰馬卡魯峰,短短兩週內就征服了兩座超過八千公尺高山

新聞裡提到她的大學畢業學校,因為我也在這所學校服務,引發我的好奇,就問了課外組同仁,才知道詹喬愉雖然念的是冷門的地質系,但卻因興趣而參加了登山社,繼而在登山這領域發光發熱,甚至已有經紀公司為她量身打造屬於她個人的事業規劃。

詹喬愉在大學的成績或許不是頂尖,就讀的學校也不是國立大學,但她對於自身的興趣不但積極投入,並且持續精進與鑽研,而能在登山界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。

大學推甄放榜多時,有些高三學生自覺考得不錯,早已進入了五個月的「暑假模式」;而自覺考得不好的學生,或是還沒有學校可以就讀的學生,則是進入了「戰鬥模式」,準備再衝刺七月初的指考。

現在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念大學,或許大多數人會想要選擇名校,但系所卻不是自己所愛,因而讓自己在求學的路上跌跌撞撞,甚至對未來的就業缺乏自信。那何不選擇一個自己能夠發揮的學校與系所,往自己的興趣發展,做自己喜歡的事,說不定未來成功的機率反而更大。

(作者為大學教官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