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科技產業氣氛空前詭譎

◎ 李納德

六月二日中國就此次貿易戰發表白皮書,闡明中方立場,其中令人矚目有一項是列出不可靠實體清單,可以預期凡是抵制華為的美國科技公司如Google、高通等都會被列入其中。其實這個動作就是要企業選邊站,被列入清單的企業未來可能受到中國處罰,就科技、經濟層面來說,已經可以當作中方正式向美方宣戰,美中貿易戰在美方抵制華為以及對中方加稅的序曲之後已然開打。

筆者身為科技業的一員注意到,台灣科技業目前氣氛可說是空前詭譎。事實上,稍早關於同是中國科技大廠的中興事件中,台灣就已加入美國制裁中興的一方,禁止出口中興,而中興也在制裁下很快就棄械投降。只是那時候美中關係尚未緊張,媒體也並沒有怎麼報導。然而這次就有很大的不同了!現今正值美中關係緊張之際,何時台灣會加入制裁,何時會斷供這問題,就像鍘刀何時會落下一樣,令中國苦惱。為了因應「斷芯」、「缺芯」問題,急如華為,現在可是大手筆地向台灣科技廠下了大單,正沒日沒夜地趕工著,說是趕搭末班車般的匆忙也不為過。因為何時潮水會退去,馬車何時會變回南瓜,只有台美雙方能決定了。

像華為這種以拖待變的招數,正反映中國晶片技術的窘境,同時也看出台灣在科技產業尤其是半導體舉足輕重的地位。這是台灣成功轉型的故事,科技業可以是經濟上的中流砥柱,也能是國際關係上的籌碼,而其中代表的台美友好,台灣人的自立自強,正是美中貿易戰中,台灣能存活下來的原因。

這可不是政客的自經區所能相提並論的,因為科技業是自己掌握技術,而自經區卻受制於人,受制於外來資金。若說科技業是大補良藥,那自經區恐怕只是興奮劑,要知道興奮劑用久了可是會上癮、戕害身心的。

如前述,美中貿易戰已然開打,而且還有全面升級的跡象,華為從單純國安顧慮到現在已經被視作貿易戰的一環,未來美國是否會將貿易與人權或其他政治因素掛鉤,值得我們注意。而無論華為做了什麼因應,中國注定已經敗了這局,接下來台灣科技業是否會配合美國老大哥全面封鎖華為,抑或是透過MIT技術接獲華為轉單,其實已經超過我們所能決定了,端看美中雙方各自出了什麼招,而我們妥善因應。若是中國能配合美國要求,平衡兩國貿易逆差,華為事件甚至整個貿易戰預期將會很快結束,台灣科技公司在商言商,也能左右逢源創造更多利潤。只怕中方一意孤行,濫用民族主義,將華為事件上綱到兩國衝突,想用稀土、美債、人民幣負隅頑抗,硬是弄得魚死網破。屆時,美國拿出更大更多的核武級武器,只怕中國招架不住,中國夢也只能是夢了。

(作者服務於新竹科學園區IT產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