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張維卿/台灣文化的「光與影」

張維卿/加拿大艾伯塔大學兼職教授

我是終身奉行以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為教條的學者。最近拜讀了李遠輝博士的夫人陸女士,Gertraude Roth Li博士,所出版的著作Lights & Shadows. Perspectives on American, German and Chinese Cultures(可譯為「光與影。美國、德國及中華文化的展望」)。陸女士以十年以上的時光,採訪一百多位對美、德、中文化中至少熟習兩種文化的人,記錄下這些人對這些文化的看法。根據這定性研究,陸女士對這三種文化做了深入的解析與比較。雖然這不是定量研究,但我們可以從這本書窺見這些文化的特色和差異。

美國人的外向及平易近人是人所共知的。他們給陸女士的印象是「天不怕、地不怕、天下沒難事」,不管做得來或做不來,什麼事都勇於嘗試,且腳踏實地地去做。一般說來,美國人是樂觀的實踐者。

愛好自由、缺少階層的隔閡也是美國文化的優點,但美國人比德國人較少擁抱社會正義與平等的理想。很多美國人喜愛個人主義的自由,以無拘無束、「小政府」的理念創業發財,實踐致富的「美國夢」。德國人較關懷社會及環保等問題,在社交場合高談闊論社會弊端及改革意見。他們的友誼往往需要深刻的「促膝長談」,所以德國人不隨便與陌生人搭訕攀談,但一旦投機交了友,他們的友誼比美國人的更深遠長存。

其次,陸女士發現台灣和中國的文化頗注重家庭關係,常把家庭的福利放在個人利益之上。這以家庭為中心的文化依賴家人所給的精神、物質和財務等的支持,因而帶給有良好家庭的人相當的安全感。但過度依賴家庭的後果也值得深思:一、缺乏自信及自我的觀念;二、不信任家庭以外的「外人」、社會及公家機構等,以致無社會安全感;三、對社會問題不太關心、不去深思、不甚了解;四、不探索也不堅持事實與真理,以圖避免傷害家庭、朋友與社會之間的和諧。討論社會弊端以追求真理常被視為自私自利、不道德、損壞個人及社會的名譽。

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感觸:家庭與社會的和諧固然重要,難道事實與真理不重要嗎?在這「假新聞」充斥於媒體的時代,一個不能辨識、面對事實與真理的家庭或社會可能取得和諧嗎?我認為家庭、朋友與社會之間的和諧必須基於事實與真理的追求。文化跟人一樣,世界上沒有一種是盡善盡美,都有改善的餘地。在多元文化的台灣,更不用說在地球村,我們該放大眼光、多多接觸並了解不同的文化思想、尊重別人、虛心求進、取長捨短,以改進自己的文化及人生觀。只有這樣,台灣的自由民主社會才有光明的前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