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民進黨如何「解恨」?

◎ 王俊傑

看到凱道上韓國瑜造勢場子的空拍圖,我有幾點看法:

一、人真的很多,而且不太像國民黨系統動員來的。依照歷來民調結果,以及國民黨全民調、不辦黨員投票的初選方式,韓國瑜幾乎篤定出線。除非王金平、郭台銘、朱立倫也能夠施展身手,辦一場同樣規模的造勢活動。

二、恨,向來是政黨輪替的最大力量。反年改、反同婚的保守勢力大集結,去年一一二四已經狠狠的教訓民進黨。這兩股力量,明年大選應該還是左右大局,總攬其責的蔡英文若出線競選連任,承受得起這股「恨」意的二度攻擊嗎?有解方嗎?若是賴清德出線,能弱化或轉移這股恨意嗎?

三、投票的行為心理學分析,重要性恐怕高過執政績效的比較,尤其在傳統媒體失勢的網路時代。找出比反年改、反同婚更大、更深的集體意識以供操作,恐怕是民進黨操盤者的重要課題。

四、「維持現狀」化解了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掣肘,但有沒有成功接收中間選民?接下來的親美或親中的路線選擇,能否有效以庶民語言取代意識形態的宣傳?「選舉綜藝化」這場戲,以蔡英文、賴清德的風格,怎麼玩?或者如何另闢戰場?

五、真要出險招,一是想辦法讓習近平失控,蔡英文已「被動證明」這招有效。二是以黨內互鬥「搶戲」,這不但難度高,而且只能意會,不方便講明了。

(作者曾任職廣告行銷主管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