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治安會報讓正義走出來

◎ 林書立

台北市警察保安大隊攔檢可疑車輛卻遭挑釁衝撞,警方開四槍嚇阻的案件,警政署長陳家欽力挺第一線員警執法,內政部長徐國勇同時嚴正宣示,針對未來妨害公務案件,一律嚴格取締,行政院治安會報時,院長蘇貞昌更關切警察執法尊嚴,指示執法過程中如有挑戰公權力的行為,請法務部地檢署檢察官「嚴辦、重辦、速辦」,以確立第一線執法者的威信。上級長官重視治安的力道,令很多人想起二○一八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評估聯邦警察資金每增加投資警政一美元,即可創造出一.六三美元的社會福利。

台灣警察的地位,不論是承襲清朝的綠營(漢人軍隊)改練巡警營,或是日治時期的警察管區制度,在歷史上都被冠上外來政權統治的窗口。光復初期的軍人轉任警察制度,也因歷史事件,產生嚴重警民對立。即使近年脫胎換骨,嚴格中立執行警務工作,仍未能在法治與司法上受到應有的尊重與支持。

然而警政工作,可以說是國家安全之外,政府最重要的任務。當警察拚命逮捕街頭的暴力鬥毆卻被起訴,面對不顧徒步區民眾安危,以轎車殺出一條血路而遭擊斃的犯嫌,長達六年的追訴警察責任,歷經以刑逼民的高額不合理民事賠償,在在傷害執法人員的士氣。

執法者的街頭立即逮捕行動,只是刑事正義系統的循環開端,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清楚地看到警力資源的過度損耗,以及過於同情法庭上犯嫌的司法系統。尤其最近傳出犯嫌被不起訴後,反控警察的案例,此時此刻,雖是炎夏,社會對於司法的觀感以及警察機關的士氣,令警界心寒。

我們迫切需要向執法人員挹注對暴力宣戰的勇氣,尤其需要一個有效的刑事司法系統,向犯罪份子發出更嚴厲的追訴訊息,提升人民對刑事正義的期望。而被害的國家法益,更需要署長力挺、部長讚聲、院長甚至總統的支持。對於日前「行政院治安會報」警政署的專報、內政部力挺,以及院長的支持裁示,我們鐵血支持,期待發揮政府一體的力量,共同伸張執法尊嚴。

(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警察政策所博士生 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