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長期公債殖利率反轉警訊

◎ 曹耀鈞

近日美國公債市場指標十年期公債價格飆升,導致長期公債殖利率節節下滑,創下二○一七年九月以來的新低點,從利率的期限結構理論來看,正常情況下,短中長期殖利率應呈現從低到高的方向,才符合持有債券者的機會成本及風險成本,各年期殖利率本身的利率走向,也應有一定的平穩性。而如今長期債券的籌資成本,竟呈現下降的趨勢,且摜破前波低點。簡單來說,就是借出長期資金的投資人,目前寧願少賺,也願意借出資金。這種狀態如果搭配日後短中期利率的停滯或上升,就可能會出現短中長期利率交叉的異常狀況,這個時候才真正令人憂心,因為代表經濟景氣的悲觀甚至恐慌,將導致金融市場震盪的效果。

目前從國際情勢來看,歐洲有英國脫歐問題的糾纏,法國則是黃背心抗稅的騷亂,德國的失業率也攀升至六年來高點,經濟態勢呈現混沌。亞洲則存在著中美貿易爭端,就目前兩國關稅壁壘效果所產生的外部福利損失,也造成近期以來,亞洲各國主要股市紛紛回檔,尤其台灣股市五月份外資賣超金額將近一四○○億元,外資幾乎把今年元月以來的買超完全反手賣光,看得出國際投資資金有計畫地撤離亞洲股市,轉往債券市場避險的態勢,因此提醒國內投資人此刻不宜持投機心態貿然投入股市。

政府相關單位則應儘速成立專案小組,延請相關領域專家和智庫,善用這次中美貿易爭端,精準輔導引流回台的台商,對於特定戰略產業項目,給予優渥的資金融通與廠房土地的協助,以及相關行政輔助資源;當然同步也要慎防假台商的詐術,謹慎審查以免資源錯置,這些措施乃提早因應中美貿易爭端失控下的金融市場大震撼。至於近來股市下跌,偶有聽聞政府政策護盤的傳聞,吾人從歷史的觀點,再以目前的股價指數和經濟成長表現評估,提醒政府基金目前應不宜過度介入,讓股市適度反映其價格機能,等待日後有效時機做策略型的出手,才是政府介入金融市場四兩撥千斤的良策!

(作者為台灣透明組織研究員,管理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