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金恆煒專欄》民進黨自尋死路?!

民進黨中執會強行通過初選的「保英」決議,已澈底和「民主」、「進步」價值訣別;即使這個黨還能存留下來,即使還僭用原來的黨名,但實質上已成為「英黨」、中執會也是「英執會」,宛如被異形霸住。到底能不能橫行下去?其實也有討論的餘地。

民進黨中執會通過的三條決議,可以斬釘截鐵的斷言,完全是替蔡英文量身打造,是為了蔡英文贏得「初選」打造出「必勝」條件,好像百米比賽,先讓小英跑五十米才鳴槍,或如出考卷,只出小英拿手題,這樣不可思議的白天作弊,不只是全世界民主政黨所未有,也是民進黨曠古所未有。

中執會通過初選最後方案,怪的是竟遲遲沒有召開記者會,如此紛紛擾擾、眾所矚目的天大地大事件:黨主席沒有立刻出面向全民報告,一奇;連秘書長也不敢現身,二奇;長達兩個多小時留空,三奇;派出一個不知是什麼人的小咖照新聞稿唸一遍(倒很有小英風格),四奇;只附帶「轉告」黨主席一席話,五奇;最後沒有一個記者發問,六奇。有一奇已不可思議,何況有六?其中不是有愧就是有詐。這個初選反正是始也黑箱,終也黑箱,不過執政三年,變變變,民進黨已變成黑暗中的鬼魅。

澈底被計算、被暗算、被限制武器的賴清德或賴營,到底是打落門牙和血吞還是會反戈一擊?我們尚未知悉。但是如此賤招盡出的鳴槍起跑,是不是蔡勝負已定?不見得。

蔡英文在黨內初選可以作弊、可以使詐,可以踐踏民主程序、可以破壞初選規則,可以機關算盡操弄黨機器、可以玩弄黨中央於掌中。在「我拿槍,你拿刀」的不公平決鬥下,可能激起反作用,不平的正義怒火,會不會人同此心?越發同情備受打擊的弱者,而讓蔡英文的鐵算盤砸了。不要忘記初選只是戰役,大選才是戰爭;即使蔡英文狡計得逞,不擇手段贏得初選的獎品,卻可能是民進黨丟掉大選。這話怎說?只要支持者看不下去,蔡英文必敗,「割綠委」同時也會如火如荼展開。民進黨要面對的不只是總統、國會的潰敗,也要有亡黨的心理準備。

對賴清德而言,局勢已然絕境,退一萬步想,也不是最險惡。中執會的三決議,老實說贏面比賴先前提出的「三方案」要大,不啻中執會幫賴清德的承諾解套。這是一得。在如此險惡的不公平條件下,賴清德若而還能夠殺出一條血路,不只是讓英派「心服口服」而已,且也取到所有的籌碼,這是二得。在對手予取予求下,竟還能勝出!還有分裂的口實嗎?這是三得。

民進黨其實已與浮士德做了交易,讓渡了自己的靈魂。問題要回到哥德的警語:「就算要出賣靈魂,也要找個付得起價錢的。」蔡英文付得起還是付不起價錢?答案就在大選。
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