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賴清德想破頭,蔡英文上心頭。

前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資料照)

記者莊榮宏

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,賴清德提出的解方,是在「初選民調規則不改變」的前提之下,以蔡英文、賴清德分別對應韓國瑜的民調,呈現出四種狀態。

若換成數學題的正負組合,它就是在十字劃開的四格象限中找出路。

對應韓國瑜民調勝負的這四格象限為:左上是正、正(蔡贏、賴贏),右上是正、負(蔡贏、賴輸),左下是負、正(蔡輸、賴贏),右下是負、負(蔡輸、賴輸)。

根據賴清德的承諾,無論是「正正、正負、負負」,這三者的任何一種,賴都無條件支持蔡英文出馬;只有左下的「負正」,唯獨發生這個情形,才是由賴擔綱。

四個象限中,有三個是蔡出馬,一個由賴擔綱。數學上,這是四分之三比四分之一。

此外,即使賴在「正正」象限的正值比蔡更高,不論高出多少,賴都支持由蔡出馬;對賴來說,這是「既然誰出線都能贏,那就成功不必在我」。

相對地,即使賴在負負象限的負值比蔡還少,就算較具競爭力,賴也同樣認輸;於賴而言,這是「既然我沒贏,就不敢侈言捨我其誰」。

至於賴所當仁不讓的「負、正」,它所體現的,不正是民進黨期望的「推出最強人選」?當民調顯示「賴贏韓而韓贏蔡」,綠營有何理由不派賴?難道是要輸掉大選才甘心?這不是頭殼壞了嗎?

初選迄今,兩邊陣營吵翻天,兩方鐵粉殺翻天,文字言語走向極端,無法冷靜相待,就算是好心也會被當成惡意,即使是解方也會被當作毒方。

然而,如果平心靜氣審視賴醫師提出的解方,未嘗不是一帖良方,它其實也是一種變形的「現任優先」,並在「正正、負負」兩個象限中實踐精神;何況,即使此兩象限的相關正負值都有利於賴,也都是由蔡出馬,若這不叫作「現任優先」,那什麼才是?

綠營有一股聲音叫作「現任優先」,賴的解方不就是「現任優先」?

針對賴解方,蔡陣營初期反應是:賴清德「不必讓」,蔡總統不需要被「禮讓」。

然而,倘若真要百分之百「不必讓」,那就不應該喊「現任優先」,「現任優先」不就是一種禮讓形式?倘若不想被禮讓,那就不如放棄現任優先,直接民調對決,一翻兩瞪眼,早早結束初選,省得大家煩心!

「優先」就有「讓」的意涵,可兼顧彼此,凡主張「現任優先」者,靜心後就能在賴解方看到「優先」。

五人小組受命協調雙方當事人,如今有一方當事人提供解方給大家研商,何不以此為基礎,好好協調以謀他日之合。

政治是妥協的藝術,不能只徒己謀而寸步不讓。

持陰謀論者謂,賴清德為何不早點拿出這個解方,偏偏要在上週三才突然拋出來?

我的想法比較單純,因為賴也想破頭,直到上週三前夕才想出來呀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