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重要的是台灣要贏

一九九六年,台灣的中華民國首度直選總統,李登輝繼之前代理蔣經國未竟任期,及國民大會選舉的任期,加上直選的四年任期,共十二年。理論上,他仍可參加直選連任,但在留下台、中「特殊兩國論」政治遺產後,交棒了。

一九九六年,台灣的中華民國首度直選總統,李登輝繼之前代理蔣經國未竟任期,及國民大會選舉的任期,加上直選的四年任期,共十二年。(資料照)

李原以為二○○○年連戰會當選、繼任,並將中國國民黨台灣化。但,人算不如天算,宋楚瑜橫刀破了連戰大位之夢。陳水扁當選總統,而連戰心懷怨懟,與李登輝反目。在二○○四年,連宋搭檔競選,仍敗於陳水扁。從而,連戰背離台灣,趨附中國去了。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民主化後並未認同台灣這個國家,未能脫離中國意理,甚至趨附共產中國。

陳水扁過早選總統,民進黨的權力梯隊亂了陣腳。林義雄選擇走一條不一樣的路。之前,彭明敏因與聲勢正隆的李登輝競選,台灣性被李瓜分,無緣總統大位。大老、老大角色錯亂,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群被辯護律師群取代,律師也被取代。民進黨的世代秩序無法形成垂直傳統,派系的水平分立在權力傾軋中起落。被改革與改革,糾纏在中華民國這個妾身未明的國家羅網中,互相異位。

二○○八年,馬英九挾虛假眾望,連任兩屆總統。他若帶領中國國民黨台灣化,或將穩住民主化後中國國民黨的政權,會使本土的民進黨失去優勢。但他打擊地方派系並非潔癖,而是黨國體制的殖民性優越感。尊重台灣人民決定台灣前途的口號是虛假的招數,執政離離落落,只想尋求與中國的共識。完全執政、完全失敗。二○一六年政權再擺盪輪替給民進黨。

二○○八年,馬英九挾虛假眾望,連任兩屆總統。他若帶領中國國民黨台灣化,或將穩住民主化後中國國民黨的政權,會使本土的民進黨失去優勢。但他打擊地方派系並非潔癖,而是黨國體制的殖民性優越感。(資料照)

蔡英文在二○○八年,民進黨潰敗時,帶領民進黨。歷經一次總統大選失敗,一次新北市長選舉失敗,終於在二○一六年當選總統。之前,九合一地方選舉大勝,又挾太陽花運動之勢,形成完全執政的形勢。比起陳水扁總統並未有國會優勢,蔡英文的權力和責任考驗也更大。若民進黨失去政權,罪責重大。

陳水扁、馬英九都二連任,蔡英文當然也想要二連任。但二○一八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,民進黨慘敗,危機與焦慮可以想見。三一六的時點,賴清德以卸任閣揆,作了競選總統的決定,弄皺了一池春水。既是責任的承擔,也是考驗。他甚至承諾,若初選失利,將全力支持蔡英文總統。

蔡英文為自己、為民進黨、為台灣,當仁不讓,但賴清德也有志力挽民進黨、台灣於狂瀾。民進黨陷於某種困境,初選一路走來,並不順遂。支持者人心惶惶,各種思考面向都有,其間也夾帶了人情事故,不盡純粹。政治的我要、我執,狀況百出。

蔡英文為自己、為民進黨、為台灣,當仁不讓,但賴清德也有志力挽民進黨、台灣於狂瀾。民進黨陷於某種困境,初選一路走來,並不順遂。(蔡英文臉書)

重要的是台灣要贏,再者是民進黨要贏,再下來才是誰要贏。有時支持者更清楚,這是科學,也是藝術。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應給台灣人民值得期待的表現,這條路才會順遂。

(作者李敏勇,詩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