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英國脫歐vs.查戈斯脫英

◎ 梁崇民

英國近年來飽受主權爭議之苦。2016年6月23日,英國通過脫歐公投之後,英國原本預計在2019年3月3月29日脫離歐盟,重新取回獨立主權。但人算不如天算,截至2019年5月,英國不但未完成脫歐程序,反而繼續留在歐盟之中,並且在5月23日舉行歐洲議會議員選舉,以比例代表制選出73名代表英國的歐洲議會議員,繼續參與歐盟事務。英國首相梅伊,未能如期完成脫歐任務,在腹背受敵,難以為繼的情況下,黯然宣布將於6月7日下台

主權爭議,永遠是個燙手的山芋。目前英國一方面必須解決脫歐爭議,另一方面又必須解決查戈斯群島(Chagos)主權爭議。2019年5月22日(英國歐洲議會選舉前夕),聯合國大會(聯大)以116票贊成、6票反對(英、美、以色列、澳洲、匈牙利、馬爾地夫)、56票棄權(含德、法、等歐盟國家),決議通過英國應於最短期限內(至遲在六個月內)從查戈斯群島撤出,將該島主權歸還模里西斯(Mauritius / Île Maurice)。

查戈斯群島,位於馬爾地夫南方約500公里處,由多個環礁和小島所組成,總面積63平方公里,主島迪亞哥加西亞島(Diego Garcia)面積約27平方公里。模里西斯位於馬達加斯加(非洲第一大島)東方900公里,距離非洲大陸約2,200公里。1717-1814年,模里西斯被法國管轄,迄今當地之語言、文化仍深受法國影響。

1814年,查戈斯被英國占領,1903年被併入英國殖民地模里西斯。1965年,英國與半自治的模里西斯簽約,以3百萬英鎊購得查戈斯,並在同年11月8日,將查戈斯和塞席爾(Seychelles)若干島嶼合併,成立英屬印度洋領地(British Indian Ocean Territory, BIOT)。在英美安全合作的特殊關係下,查戈斯成為英、美兩國在印度洋的重要軍事基地。美國中情局(CIA)在當地建有高設防監獄,囚禁威脅國家安全的重大罪犯。

1968年模里西斯獨立,成立模里西斯共和國(Republic of Mauritius),在1968-1973年間,約有2000名查戈斯原住民被驅逐出境。在國際社會日益重視人權的發展下,英國在1965年將查戈斯群島從模里西斯分割出來,並強迫原住民遷離,被國際法院及國際法專家視為非法行為,因為國際法不允許宗主國在前殖民地未獨立之前即將該領土切割。2019年2月25日,聯合國國際法院(ICJ)之諮詢意見指出,1965年英國不當分割模里西斯與查戈斯,應儘速將查戈斯歸還模里西斯。

聯大決議英國應將查戈斯群島歸還模里西斯:2019年5月22日,聯大決議重申聯合國國際法院之意見,認為查戈斯是模里西斯不可分割的一部份,並邀請聯合國及其專屬機構支持此一決議。聯大指出:英國在模里西斯去殖民化過程中,不當分割模里西斯與查戈斯,未尊重模里西斯人民之自由意願違反「民族自決」原則。聯大亦指出:之前被迫從查戈斯島遷移出去的原住民,將可重返查戈斯。在聯大決議並無強制力的情況下,目前聯合國希望藉由國際社會的壓力,促成英國與模里西斯談判合作,共同解決查戈斯主權爭議。

(作者為巴黎第一大學國際關係博士,輔仁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