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岡山四百年移民史?

◎ 沈建德

五月二十五日有讀者投書「岡山欣欣市場 四百年移民活歷史」,文中提及:一、鄭成功是大規模武裝移民,二、鄭之部將劉國軒駐兵岡山,世代繁衍而成今日岡山的「劉厝里」,作為呼籲保存欣欣市場為文化資產的依據。是否為文化資產暫且不論,但作者有關鄭成功移民屯墾的說法,歷史檔案記載並非如此。

就第一點而言,隨鄭成功來台者存活三萬一千人,鄭滅被遣回中國者超過四萬二千人,記於《清聖祖實錄》及《東華錄》,證明移民不存在,都是平埔族。再看一六六四年鄭入台三年後所繪之「台灣軍備圖」,顯示鄭成功已控制並漢化地區,有安平、小香洋民社(關廟)、半路竹民社(路竹)、後紅仔民社(岡山後紅)。根據一六八三年首任台灣府知府蔣毓英等編纂的《臺灣府志》記載,鄭氏遺留的漢化番民有三萬○二二九人,主要是分佈於上述南台南及北高雄;未漢化番口八一○八人,分佈於豬山番(嘉義諸羅山)、目加喇員番(善化目加溜灣)、哆吧思戎土社(橋頭)、下淡水番(屏東新園)、琅橋番(恆春)等。

就第二點而言,岡山「劉厝里」不會是劉國軒後代。因前述《清聖祖實錄》及《東華錄》均記載:劉國軒及明裔俱令赴京。且根據《安平縣雜記》,番,原無姓氏,清乾隆間招撫歸化,委用潘、金、劉三姓官員,如是潘官所招,一概隨同姓潘;金官所撫,一盡姓金;劉官所撫,一盡姓劉。「劉厝里」恐是劉官所撫。

岡山人不知歷史,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岡山「夜襲」造勢,歌詞中,台灣人被捅心臟;而路竹王金平去中國「認祖」說,「中華是阮心中的日頭」,更讓台灣人尊嚴掃地。不知史,絕其智;不讀史,無以言;慟!

(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,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,現為有機自耕農,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PGOF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