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人民幣何時迎「頭七」

◎ 陳止戈

過去流行一個說法,中共政權「逢九必亂」,其實,除了「九」,許多人心目中的Lucky7,對中共也不是個吉祥數字,具體反映在兩個指標上,一是經濟成長率,年年力拚保七,否則會帶來嚴重的失業問題,這個防線已經在習近平任內打破了,官方承認去年已經掉到6.6%;另一個必須保七的是人民幣匯率,如今也已岌岌可危。

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升溫,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格,五月十七日見到低點6.9491,距離「七字頭」只有0.72%之遙,引起金融圈的高度緊張,因為「頭七」是最重要的心理防線,一旦破了,恐將引爆一波資金外逃的慘劇。

近日中共官媒不斷升高批美火力,更加深了貿易戰的陰影,習近平擺出兩個姿態,一是暗示要用稀土當武器,二是小幅減持美債200億,專家說這兩招損人不利己,都行不通。經濟學常識告訴我們,貨幣貶值有利於出口競爭力,那麼中共有無可能放任貶值呢?答案是不能。

貨幣貶值削弱購買力,中國是最大糧食進口國,受苦的是升斗小民,近來物價蠢動,老百姓已經抱怨連水果都吃不起了,更嚴重的是預期貶值的心理,會刺激資金加速外逃,人民幣十個交易日貶幅2.7%,逼近6.95,幾大外資銀行提出報告,星展預測短期會貶至7.3,川普如按計畫將全部關稅加至25%,人民幣可能重貶至八。那會是何種災難呢?台灣行政院已經將台商回流資金的目標,從2500億元提高到5500~6000億元,已可說明一切,而這還只是台商滯留中國資金的二十分之一。

中國強硬派愛國賊常吹噓的鉅額外匯儲備約3.1兆美元,能夠拿來當武器嗎?把1.1兆美債拋掉,固然會使債市波動,中共則將自損4%的年收益,500億美元可是一筆大錢呢!外儲中有1.1兆美元是外資投資加獲利,如果因此加速出逃,人民幣貶值壓力將爆棚,「頭七」指日可待。

專家估中國要維持匯率穩定,外儲不能低於2.7兆美元,可動用的子彈只有4000億,人民幣一旦破七,這些子彈將快速耗盡,1:7是中國央行必須死守的底線,川普一旦啟動最終3000億商品加稅,就是最後一根稻草。

台灣人民持有的人民幣存款,截至去年底約3000億,至於以人民幣計價的理財商品,我查不到具體數字;當中美貿易戰升溫,大家做足迎接人民幣「頭七」的心理準備了嗎?

(作者為業餘投資人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