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評郭台銘「富人稅」構想

◎ 黃春生

聽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主張課徵「富人稅」,由擁有二千億元資產的台灣首富提出「富人稅」,以表示他大公無私的氣度,自應給予鼓掌喝采!

探討郭董所指的「富人稅」,應該是讓「有錢人多納稅」的意思吧,但看到二○一八年的綜合所得稅申報表,各項免稅、寬減、扣除額,月薪三萬元年所得在三十六萬元以下四口之家的受薪階層,均已免納所得稅,超過部分,才按5~40%分五級累進稅率課稅。以二○一四年綜合所得稅統計為例,年所得一千萬元以上者,占納稅人口的0.2%,但他們繳納的稅額占當年度綜合所得稅納稅總額的44.21%,不可謂不高吧?何況,所得稅「兩稅合一」制已經取消,公司大股東所領取的股利所得,內含的營利事業所得稅,不得再從綜合所得稅中扣除,估計這些高所得者負擔的所得稅還要增加,可能高達全國納稅總額的50%,應不算太低了吧?

觀諸鄰近的國家,南韓38%、泰國35%、越南35%、印度33%、菲律賓32%、印尼30.99%、馬來西亞26%、新加坡20%、香港15%,台灣最高稅率40%,應不算太低了吧!更何況,中美貿易大戰,大陸投資條件日益嚴峻,獎勵台商資金回流已是當務之急,「富人稅」的主張,會不會嚇壞了他們回國投資的意願?因為他們還有越南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泰國,甚至柬埔寨更低租稅的誘因。

看看二○一二年,法國總統歐蘭德宣布課徵75%的超高「富人稅」,嚇跑了一大堆高所得者及大企業,釀成百業蕭條、失業率攀升,歐蘭德民調支持率遽降至4%,只好宣布不再爭取連任。反觀,郭董的好友川普總統,大砍企業所得稅由35%降低至15%、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39.6%降至33%,美國企業海外所得資金匯回,只課一次性的10%稅率,雖經國會略有調整,但流竄海外避稅的二.五兆美元熱錢,已經陸續返回,帶動經濟成長與就業機會。在川普總統三年任內,已經創下失業率最低、股市屢創新高的歷史紀錄。這就是川普念茲在茲的「美國再次偉大」的租稅策略。

執筆至此,還是請郭董另行提出真正能讓「台灣錢再次淹腳目」的租稅政策吧!

(作者為會計師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