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被看見.被承認.被同理

◎ 陳永昌

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,全台戶政機關二十四日開始受理結婚登記,從南到北冒出無數甜蜜粉紅泡泡,週五共有五二六對同性佳偶完成人生大事,不僅是新人們期待已久幸福的起點,台灣社會也同步邁向對話與理解的新階段。

自二○○三年首次舉辦以來,台北市同志大遊行已經成為亞洲規模最大同志年度盛事,平權友善成為台北市的城市代表名片。美中不足的是,在一般社會大眾眼中,同志遊行活動中暴露裸體與奇裝異服,往往是反感與反彈的來源,常常引來模糊訴求焦點的批評,而長輩群組一再流傳散播的同志遊行驚世駭俗圖片,無非是形塑並擴大「恐同」與「反同」氛圍的催化劑。相對的,對遊行參加者而言,走過掩飾與壓抑的荊棘路途,在這一天昂首闊步勇敢展現自我,直球對決般正面衝撞突破日常框架限制,讓社會大眾無可迴避承認同志社群存在事實!

週五同婚登記頭一天,遊行中奇裝異服雖然沒有搬進戶政機關重演,但同性新人們公開舌吻放閃鏡頭,仍透過新聞頻道強力放送進入家家戶戶。平心而論,這完全屬於締結連理伴侶們的自由,好不容易爭取到合法地位,沿用一如既往吸引眼球方式昭告世人,事實上並不讓人意外。尤其,異性戀新人可以做的,同性伴侶沒有理由受到額外限制,八卦媒體繼續以獵奇窺私角度炒作同志題材是可以預期的。

大家心知肚明:五月二十四日不是世界末日,每一個人繼續在各自軌道上過自己的生活,爸爸媽媽也沒有因此不見了。只是,單純法律條文並無法消弭偏見與誤解;與其在鏡頭前穿著奇裝異服表演激情舌吻,走出衣櫃的新人們應該可以做得更多,不要讓驚世駭俗的表象掩蓋住彼此對話理解的寶貴機會。像是改以公開分享彼此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,讓長輩們有機會走進另一個世界,了解堅貞不移背後的歡笑與淚水,愛與包容一定可以穿越異溫層間高牆。

此時此刻台灣社會需要更多的諒解與療癒,有意無意再去挑弄或刺激對方陣營敏感神經,只會進一步加深彼此的隔閡與對立,為下一波的政治力動員火上加油。同婚上路可以是一個突破同溫層框架的機會之窗,跨過這道關卡,台灣公民社會的民主化進程將再往前邁出一大步。

(作者為台北市民間工商社團副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