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美國的一中 現在改最好

◎ 林正二

貴報社論〈「美國的一中」非改不可了〉,發人深思。筆者謹以多年駐美觀察,淺見供各界參考。

在習近平表明推動「一國兩制」統台工作、中國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後,美國眾議院朝野有感台海情勢嚴峻,本月初無異議通過《台灣保證法》。集《台灣關係法》、《國防授權法》與《台灣旅行法》於大成的《台灣保證法》,是美國有感於中國已推動「一國兩制」統台工作,並擴張軍力,以不公平貿易手段及銳實力威脅國際社會的自由經濟與民主體制,從二十幾年來跟中國交往合作的戰略,轉移到聯合民主國家全面抗衡中國戰略下的對台政策之強化。

美國聯合民主國家對中國展開貿易戰,全面「圍堵」、抗衡獨裁中國後,中國經濟已重創,政治與社會結構的穩定性亦受到衝擊。在此情勢下,國際社會履行「一中政策」的環境將大幅改變。中國為了生存發展,除了要遵守自由市場公平貿易規則與西方文明規則外,亦很難強力要求外國堅守「一中政策」。

然而,中國正利用台灣複雜的族群與政治環境,企圖藉由越來越強大的傾中勢力,以文攻武嚇及以經促統的兩手策略,協助在野黨取得政權,經由所謂民主協商,逼迫台灣走向「一國兩制」統一之路。就算民進黨繼續執政,在兩岸兵力懸殊情況下,中國最後也會以武力攻台,屆時美國來不及援助,台灣將被中國奪下。

中國經由上述兩種方式統一台灣後,台灣海峽將變成中國內海,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勢力將完全被逐出,失掉整個東亞地區防線,威脅日本等亞太國家的安全,嚴重傷害美國在此地區的利益、民主形象與信譽。

美國要防止中國統台衍生的重大衝擊,唯一之道就是利用現今習政權不太穩定,不敢因美國修正一中政策就跟美國斷交的大好時機,修改一中政策,承認台灣,並簽署台美協防條約,派重兵駐紮台灣,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。

美國如能以「雙重承認」方式承認台灣,必能帶動日本及其他國家修改一中政策,承認台灣。在全球骨牌效應下,中國為了提振疲弱的經濟,將不敢跟這些國家斷交。

建議我外交團隊,依據上述構想,委請有影響力的「美國傳統基金會」、「美國企業協會」及「蘭德公司」做大型研究報告後,提交美政府修改一中政策參用!

(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