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外交老兵看「郭旗帽」及選情

◎ 張泰來

乍看到鴻海企業郭台銘董事長戴著鑲有國旗圖案的帽子,走進美國白宮會晤川普的電視新聞畫面,令服務外交界三十餘年的筆者感動莫名。但冷靜下來後想起,郭董上次進白宮時,並未如此裝扮。再看到郭董於赴美專機上懷抱媽祖與關公神像,令人啼笑皆非的畫面,腦中不自覺出現數十年前台灣選舉,有些候選人一手抱神像、一手持鈔票賄選的場景,也只能莞爾一笑。

郭董此次高調赴美,並刻意進白宮見川普總統,或許以為是總統初選最大利多。然而,看著郭董從白宮出來後向媒體誇耀的場景,也彰顯了郭董對國際關係及外交事務的無知。

美國不樂見海峽兩岸統一是不爭之事,因為兩岸統一違反美國國家利益。而台、美雖無邦交,卻維持著密切友好關係。我國對外無論雙邊、多邊關係,美國均扮演關鍵性角色,提供助力,與兩國是由何黨、何人執政毫無關聯。

去年九合一大選後,國民黨已將二○二○總統大位視為囊中物,黨內角逐者競爭激烈,先藉韓流聲勢邊緣化朱立倫,但當原本被估算不會參選的韓國瑜表露企圖心後,郭董遂成為「卡韓」的棋子。從權力角度來看,韓若當選總統,將是國民黨高層噩夢的開始,不僅所有內閣成員都由韓國瑜個人意志選任,他也勢必會兼任黨主席,目前黨內當權派將慘遭邊緣化。

若是郭台銘出線,情況則完全相反。郭董黨務、政務幾近一竅不通,在「扶龍有功」的情況下,預期國民黨仍將掌控在現有領導高層手中,郭董即便未邀請吳敦義組閣,內閣成員也多半會由國民黨高層推薦或協商,某種意涵上,此與吳敦義主席等高層主導國政並無不同。

國民黨目前傾全黨之力拉抬郭董氣勢,親國民黨媒體、網路及御用名嘴亦配合演出,加上國民黨黨內初選素遭詬病,如四年前總統初選民調及去年九合一基隆市長初選民調等,目前看來,郭董出線幾成定局。郭董無論當選與否,在國民黨高層眼中均較韓國瑜當選有利;即便敗選,推估國民黨立委席次仍會增加,總統敗選則可諉過於韓國瑜輔選不力、韓流搗亂。屆時就算吳敦義辭卸主席,但同溫層掌控國會及十五縣市執政地盤,當可繼續呼風喚雨。

(作者為前駐菲律賓公使、中國科技大學兼任講座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