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全新的科技治理議題

◎ 楊永年

美中貿易戰目前似無終止跡象,甚至可能升溫。但大家比較關心的是,戰況持續升溫,谷歌與華為被迫必須中止合作關係;後續的影響,不只是手機零件(晶片)供應鏈的問題,還與手機軟體更新有關。因此,受影響的不只是兩大強國,全球手機使用者,都可能受到影響。甚至中國媒體點名台積電,可能成為華為未來能否生存的關鍵;只是美國可能對台積電施壓,可能迫使台積電必須有所抉擇。或者,美中貿易戰迄今衍生的手機軟硬體之爭,將帶來全新的科技治理議題:

一、手機(介面)系統必須考量政治因素:手機的生產或存在,是一個複雜的系統;除了手機內的硬體(如晶片或其它技術)可能來自中國或其它國家,軟體部分,除了作業系統,相關軟體使用與更新,有些和硬體綁在一起,有些軟體則獨立存在。過去手機軟硬體不存在的問題,可能因華為與谷歌合作關係發生變化,至少導致短時間手機市場與作業系統的混亂。至於長期是否會發生什麼問題,尚難預料,但可確定的是,手機系統必須納入政治考量。

二、科技發展受政治影響:雖然美國暫緩禁令,但華為和谷歌合作仍可能中止。在此情形下,可能造成技術與市場暫時的不穩定,未來會產生什麼的問題,目前難以預期。但可確定的定,不論是華為、谷歌或手機其它相關科技的發展,不會中止。或可以說,(手機)科技日新月異,華為與谷歌背後都有龐大的科技研發能量;或各自可能往建立獨立系統的方向努力,甚至各自可能有獨特的發展。比較值得關注的是,政治和科技產業的關係,將更為密切。

三、各自的系統可能更為封閉:應該說,目前美中雙方,似乎已將手機相關科技定位與「國家安全」的問題有關。在此思維主導下,各自的手機系統可能更為封閉與獨立。除了可能造成市場進一步的區隔(或互不相容),甚至政治融入資安或手機,如果加上政治(仇視),可能什麼樣的不確定因素,更難預料。或可以說,未來是否會往資安升級發展,仍待觀察。

理論上,美中貿易糾紛或衝突,理應有國際組織(或第三方)進行協調或仲裁,但目前這樣的機制並不存在。而現階段而言,美國似乎又是經濟(科技)超強大國,但美國能否永遠保持超強或領先地位?由於體制的設計,美國有最好的高等教育(體制),能吸引世界最優秀人才。所以,中國要超越美國並不容易。但中國以「國家」的力量與資源,全力發展手機產業,其實力也不容忽略。應該說,這是典型政治介入科技治理的案例,也許美國下戰帖之前,已有詳細之評估。認為透過手機相關科技政策的介入或規範,可以弱化中國(華為)的科技實(戰)力。但手機發展迄今,美中兩國所屬手機軟硬體相互依賴頗深,硬要透過政治進行科技生活的切割,仍可能對消費者造成影響。但可確定的是,因為資訊科技全球化的影響,政治固然會衝擊手機市場,但也因為政治不一定能完全掌握或控制市場,所以未來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。(作者為成功大學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