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華為真大?真強?

◎ 陳博修

拜讀李納德先生投書〈軟硬都不行,華為快沒招了〉,對技術鞭辟入裡的分析,至為折服,李先生果然是竹科傑出工程師。但有些點值得進一步說明:

一、市占重挫:華為電信設備銷售全球第一,手機銷售全球第二,這是二○一七年的舊資料;最新出爐著名市調公司IHS Markit的報告,二○一八年全球電信設備銷售Ericsson(易利信)以近三十%占有率居冠,華為二十六%。5G設備方面,華為市占率十七%,已跌到第四名,易利信二十四%、三星二十一%、諾基亞二十%分居前三名。

二、華為的營收超過五十%來自「封閉、管制」的中國市場,若排除這一塊不公平競爭,華為就不知道要跌落到世界第幾名去了。

三、華為最大的罩門,不僅是海思的「軟硬體設計」,更大的問題是硬體生產。七奈米精度的積體電路,只能全部投產台積電,三維的立體封裝也必須投產日月光、矽品,中國境內的IC廠完全無能為力。如果川普哪一天也把台灣列入「禁運」行列,華為就當場掛點。

四、任正非只擁有華為一%股權,竟能當「掌門人」達三十幾年,可任免董事會成員、裁決所有重大決策;其餘的九十九%號稱是員工擁有,員工組成工會,向政府級地區、中央工會匯報,最終當然是匯報給中國共產黨,這一一五人工會代表的任命權,也當然歸屬於只有一%股權的任正非。硬要說「華為是民間公司」,真的非常牽強。華為設備賣得好,比歐美便宜二十%至三十%,並不是因為技術先進、生產效率,而是來自政府補貼、政策扶持,這樣的說法,也不無道理。

五、網傳的許多「假評論」說,美國打中國,最先掛掉的會是美國自己及盟友在中國的公司,如無線類比IC大廠Skyworks(思佳訊)中國來源收入占了八十五%。但仔細分析其財報,發現這收入包括總部設在國外的公司及代工、組裝訂單(如鴻海),來自華為的直接訂單只有十%。目前大多數公司5G訂單都是滿載,排單的很多,思佳訊因華為這十%而掛點,機會並不大。

中國的IC技術落後歐美,早已是不爭的事實,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的James Lewis報告,5G關鍵性零組件幾乎由歐美統包,如陣列天線、功率放大器、數位類比轉換器、FPGA、交換器、伺服器等,中國只有海思在IC設計勉強上榜。美中貿易戰、華為、5G勝負,似乎早有定數了。

(作者為資深網路通訊業者、大學兼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