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加入美國隊或中國隊?

美中科技戰白熱化,美國不但禁止美企向影響國安的中企提供半導體關鍵零組件,並將華為列為黑名單之首。據稱,川普的下一步行動將是中國無人機與安全監控廠商。同時,他也延緩對美半導體公司聘用中國籍工程師的審批時間。而習近平近日一席「中國正展開新長征」的言論,與巡視可能被當成反制籌碼的稀土工廠,宣示長期對抗的意味濃厚。美中貿易戰看來短期內似乎難以善了。

中國產業之快速崛起,係拜偷竊智慧財產、仿冒、併購、挖角之賜。此外,打著開放市場大旗,實際則施行國家資本主義,以市場換取技轉,設置高市場准入門檻,與種種非關稅壁壘等,以保護國內市場與產業,阻撓外企的競爭。中國這些作法已經嚴重違背其爭取加入世貿組織時,有關市場改革與自由化的承諾。非僅如此,中國更利用自由市場之遊戲規則低價傾銷商品,對內則築起高牆隔絕外國商品、服務與文化的進入,當前全球經貿的嚴重失衡,實肇因於此。而其受創最重者,乃是美國的經濟、產業與就業。但是,中國仍不願正視與承認其所造成的不公平競爭現象,反而得寸進尺,意圖佔美國便宜以打造「中國製造2025」,完成製造強國的大夢,乃與自由市場體制衝突加劇,形成美中正面對決局面。

全球兩大經濟體的對撞,戰線由經濟擴延到科技、軍事,甚至地緣政治戰略,以及價值體系之爭,形勢之嚴峻,專家學者甚至以「新冷戰」形容。但是與美蘇為兩極的舊冷戰不同;此番兩強對峙,美國仍是自由經濟的捍衛者,而取代蘇聯的中國,雖仍披著社會主義國家外衣,其實,在政治上藉高科技監控技術之助,專制獨裁程度尤甚於史達林,被形容為「數位鐵幕」,而經濟體制方面,則是製造市場開放假象,吸引外資流入,卻以國家資本主義與保護主義為堡壘,建構一個獨厚國內企業的畸形體制。遺憾的是,中國仍不滿足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就,收歛不公平與詐欺手法,回歸自由貿易體系,反而變本加厲,意圖再藉由不當手段奪取世界第一。此外,中國一再捏造歷史,對人民洗腦,妖魔化美國為帝國主義。換言之,它一方面得利於美國「聯中制蘇」戰略,加速軍事現代化以對抗蘇聯的圍堵,另一方面卻又以美國為頭號假想敵,致力於尖端武器的研發,策劃不對稱的戰爭型態,意圖以小搏大,扳倒美國,成為全球新霸主。

由台灣的角度視之,川普的科技禁制令,不僅嚴重打擊中國的紅色供應鏈,對於在全球供應鏈居於樞紐地位,及將中國當成主要生產基地的台商,同樣是「不可承受之重」。其實,川普祭出的關稅與科技禁制令,不止加重台商的成本負擔,更重要的是,顯然是在要求台灣表態︰是選擇加入美國隊,成為自由經濟陣營的一員,抑或向中國傾斜,繼續與中國糾纏不清,淪為其對抗民主陣營的幫凶?自二戰之後,台灣的繁榮與福祉,國家安全的確保,皆有賴美國的大力援助,而中國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,則我們應該站在哪一邊?根本無須爭論。然而,吾人也不能忽視現實的狀態,乃是兩岸經濟早已呈現單邊傾斜。台灣大多數對外投資流入中國,台灣外銷訂單,尤其資通訊產品大抵以中國為生產基地,構成了「台灣接單、中國生產、出口美國」的三角貿易,導致台灣薪資與就業的停滯,經濟陷入低迷。尤有甚者,台灣資金、人才、技術大量流向中國,助長了中國的經濟崛起,卻如割肉餵虎,反而成為中國打壓台灣的籌碼。

總之,台灣經濟必須降低向中國依賴,方有再起的契機,即使美中未起爭端,台商之走出中國,亦是必然的抉擇。何況美中大打貿易戰,更是台灣名正言順加入美國隊的最好時機。誠然,台灣累積流向中國已有數千億美元投資,無形中淪為中國的人質,儘管我政府大力推動台商回流,今年預估會有逾五千億台幣回台投資,但留在中國走脫不及,仍大有人在,形成台灣的困難處境。但是,無論如何艱難,此刻台商仍須下定決心走出中國,加上政府的有力輔助,共同攜手努力建立強健的非紅色供應鏈,幫助全球貿易體系與民主陣營更加完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