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特殊兒家長期盼「公幼2.0」

◎ 黃邦吉

公幼中籤率之低,許多家長在網路上直言,公幼幾乎是給大班、特殊兒及特殊身分小朋友念的。是的,我便是那因為鑑定安置,得以進入公幼的特殊兒中班家長。

感謝政府的福利政策,讓我們得以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公幼,老師認真負責,也很願意協助特殊兒。但我認識的特殊兒媽媽們,許多人卻放棄公幼,選擇私幼就讀,為什麼呢?原因是公幼的托育時間多數四點下課,無寒暑假收托,無法讓我們兼顧工作與家庭的需求。

特殊兒由於要搶早療黃金期,所以我們在小孩幾個月大時,便忙於奔波復健。等到小孩長大至幼兒園階段,詢問私幼,常會得到的答案是:我們人力或專業不足,無法收這樣的孩子。同時私幼若招收特殊兒,將減少一個名額,對私立幼兒園的營收有所影響,在一般孩子都收不完的狀況下,許多私幼是拒絕特殊兒的。若經鑑定安置至公立幼兒園,卻面臨到寒暑假無法收托,或是只收一個月,傍晚四點就要接回去的課後托育。

特殊幼兒由於較小,無法溝通生活自理者甚多,安親班皆會拒絕收托,陷入特殊兒寒暑假無處去的窘境。由於要早療復健,經濟負擔甚大,很難靠單薪撐起一個家庭,倘若公幼的時間不便民,將導致特殊兒雙親有一方較難工作,易陷入經濟弱勢的循環,無法提供給特殊兒更多資源。

日前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」召開記者會,希望公幼在擴大增班之餘,也能升級為「公幼2.0」,調整人員配置及收托時間,包括提供彈性延長托育、取消寒暑假、人力方面增加園長和行政人員,讓教保員免兼額外處理行政庶務。我深深認同這項訴求,因為我們家長並不希望延長時間,影響到老師的家庭與生活,但現代家庭實在無法像以前一樣,有後援來接送照顧孩子。在少子化的狀況下,教育能跟著改變,中央政府調整輪班人力,除了增進其他幼托人員就業外,更讓我們這些特殊兒家長,不會再為了小孩捨棄自己的職涯,而能兼顧工作與家庭,放心生養,也讓台灣婦女就業及生育率提升。

(作者為特殊兒家長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