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阿北回來了,然後落跑?

◎ 張桂禎

去年大選,即便人在國外有時差,仍是緊盯網路關心選情,眼見國民黨在眾多縣市大有斬獲,最後只得寄望遲遲未決的台北市,期盼曾是本土力量一份子的柯文哲可以連任成功。直到台灣時間超過半夜兩點半,柯文哲現身發表「阿北回來了」的勝選感言,才讓人放下心中大石頭。連不少對「兩岸一家親」感冒的台派選民想必在那個時刻也鬆了一口氣,畢竟首善之都終究沒被黨國守舊勢力給搶回去。可惜好景不常,才短短半年,種種跡象顯示「阿北可能要跑了」,真是不勝唏噓。

柯文哲找上前考選部長林嘉誠替其擘劃國政白皮書,經媒體披露後,柯才回應說「別想太多」、「那改市政好了」。一個月前被問到是否選總統,藍綠對他參選與否感到緊張,柯調皮式地嘲諷道︰「活該,這就是我要的。」結果一個月後他又鬆口說「『可能』在六月宣布參選」。承諾一句「做好做滿」對於習慣大鳴大放的柯市長始終好像困難重重。隨著藍綠對決升溫,逐漸被邊緣化的柯市長,難道只剩用「選不選總統」來爭取曝光?

市長選舉期間三番兩次被問到台灣定位,柯文哲曾用「兩岸議題屬於總統職權」來打太極。但自從連任以後,在兩岸國防外交事務上,他卻拚命將砲火射向中央,近期更高分貝抨擊總統蔡英文因為挑釁、回嗆習近平,才導致共機繞台(此為嚴重背離事實,早在二○一六年共機早就動作頻頻)。蔡總統堅定拒絕一國兩制、從不主動挑起爭端、對區域穩定做出貢獻,在國際上備受肯定,更讓台美關係昇華至史上最佳。柯市長對蔡總統的批評,如果是為了選總統而刻意做出市場區隔,實在是令人遺憾。

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不到八個月,任何欲角逐大位者都該清楚表態,對於國家主權和政策論述也都該拿出明確主張,光在「選不選」一事上就曖昧不明,逃避社會檢驗,不是負責任的表現。曾說過「做到一半跑掉不好」、「台灣不是正常國家」的柯文哲,如果真的為了選總統而中途落跑,勢必會為台灣政壇添上一筆笑話。

(作者為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