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科技戰是中國的死穴

美中談判在中國拒絕讓步後,對抗更趨激烈。美國總統川普再對中企下重手,宣告為因應「國家緊急狀態」,禁止美企使用「外國對手」掌控公司的電信設備和服務,目的在禁止美企採購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外國電信製造商的設備。而美國商務部隨後公布實體清單,把華為及七十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「黑名單」,未經審核不得向其提供美國零組件或技術。

川普的強硬作為,無異將貿易戰延伸到科技戰,而美中爭端本以貿易戰型態出現,卻逐漸升高為地緣政治與體制之爭;亦即不僅是崛起中的強權向既存強權的挑戰,更是經濟、產業及民主與獨裁的對抗。而高科技則是雙方決戰的勝負關鍵,因此科技戰的爆發是必然的結果。此因,中國經濟經過數十年的發展,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,以及全球製造業群聚的「世界工廠」;然而,就如中共官媒披露習近平自承,創新能力不強是中國「阿基里斯腳跟」死穴,中國的經濟「大而不強」。中國產業看似龐然大物,實際上,多數製造業是低技術門檻的組裝代工業,其競爭力並非來自創新與研發,而是依靠低成本與國家補貼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。如今,中共規劃「中國製造二○二五」,意圖進行產業轉型,由製造大國蛻變為製造強國,但其發展途徑竟是以國家資金進行併購、強迫技轉,甚至偷竊智慧財產,如此粗暴行徑加上貿易嚴重失衡,終於踰越美國忍耐的底限,於是爆發貿易戰爭。

尤有甚者,高科技不但是中國築成經濟強國夢的憑藉,更是建構數位獨裁政權的利器。社會信任系統、網路管制與遍及各社會角落的監控系統,能夠有效運作,發揮箝制異議,鎮壓抗爭,鞏固政權的功能,在於使用人工智慧、大數據、人臉辨識、網路警察,甚至透過電商、行動支付蒐集研判人民的消費習慣、政治傾向與私人隱私。此種「天網」的建立,如果沒有高科技的關鍵技術,是無法畢其功。高科技的研發在民主國家係以提升人民福祉為目的,但在中國卻助紂為虐,淪為獨裁者手中的權杖,對內鎮壓、維穩,更對外輸出,將「歐威爾一九八四的獨裁病毒」向世界散播。委內瑞拉引進中國的監控系統,就是一個典型案例。

一個半世紀以來,中國飽受帝國主義的欺凌,淪為次殖民地,但雪恥稱霸之心始終未曾放棄。中共建國後,政權充滿革命、好戰色彩,民族性由虛弱自卑的東亞病夫轉為亢奮激昂的戰鬥民族,帝國夢再度燃起。尤其,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,中共政權向自己的人民開槍,其統治的正當性蕩然無存,於是中共找到了更具威力的法寶,開始大力宣揚民族主義、愛國主義,轉移民怨,在國際上獵巫。諸如︰中日戰爭已結束七十多年,卻仍以侵略者對待日本人,時不時操弄反日民粹;台灣早已與中國分立,中共仍以台灣自古屬於中國,是其不可分割的領土,因此將實質獨立的台灣冠上「叛徒」、「民族罪人」的罪名,不斷文攻武嚇;而南海主權猶爭議未決,中國卻大肆建造島礁、機場、港口與屯駐兵力,將其當成內海,嚴重挑釁南海諸國。凡此野蠻行徑,可謂帝國主義大夢,昭然若揭。而其最終目標則是藉美國的助力崛起,最後卻取而代之,挑戰美國,成為全球霸權。

中國的稱霸之路,不可能只靠經濟發展達成,更必須藉高科技發展軍事,才能打倒居於絕對領先優勢的美國。其中,策略性發展不對稱武器的撒手鐧,針對美國的衛星、航母與長程補給線發動超限戰,以癱瘓美軍的資通訊指揮系統,破壞其反擊能力。若能發動這種出其不意的突襲,確實能夠發揮以小搏大的威力。尤其,中國有非理性的民族主義狂熱做為戰爭的底氣,相較之下,珍惜人命價值的民主美國,恐將難以承受相互毀滅性的攻擊。幸而,在中國以竊取高科技一方面提升產業競爭力,一方面發展毀滅性武器,意圖稱霸世界之際,美國終於覺醒︰崛起的中國,既非和平鴿,也不是自由市場經濟體,若未及時制止此一邪惡力量的發展,一旦其成為世界第一強權,發動侵略戰爭,則全體人類,包括中國人民在內,恐將面臨嚴重浩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