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清水唯一朗/天皇雖然交替 政權依然持續

清水唯一朗/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

天皇退位,新天皇即位,日本舉國歡騰,迎接新時代到來。四月三十日,人們懷著感謝的心情接受了平成天皇的退位,五月一日帶著期待歡迎令和天皇的即位。明治、大正、昭和三代,迄今為止的改元換代都是因為天皇駕崩,舉國哀悼,氣氛凝重。而從平成轉換到令和,天皇仍然健在,退位是近二百年來的首次,也是近代以後日本首次出現如此充滿光明的改元換代。

改元換代的新氣象,似乎也會給今後日本的政治帶來光明的前景。國會的一般會期將在六月二十六日結束,二十八日即將召開G20峰會。預料峰會閉幕後,將於七月四日公告參議院選舉,並於二十一日實施投票。

參議院議員的任期為六年,每三年改選其中半數議席。此次改選的對象是二○一三年當選的議員。六年前,在民主黨政權下台,自民黨重掌政權不久的選舉中,自民黨大獲全勝。此次選舉,對於自民黨來說,並沒有上次那樣的有利條件,一般認為執政黨難以維持現有的席次。

在野黨方面,目前也缺少進攻的手段。在野黨在具有優勢的單一選區(三十一處)正在協調出可以共同支持的候選人,但是其成果並不樂觀。尤其是為了第一大在野黨席位之爭,前民主黨(立憲民主黨和國民民主黨)的對立導致事態更加困難。今年四月下旬,自由黨加入國民民主黨,被批判成是為了選舉而湊合在一起。如此下去,執政黨極有可能在選舉中取得勝利。

這會對日本政治帶來光明的前景。如果在野黨勝利,就會讓人想起二○○○年代後半期那個「無法推動國政」的政局。二○○七年的參議院議員選舉中,在野黨獲勝,產生了眾、參兩院的多數派分別由執政黨與在野黨掌握的「扭曲國會」現象。結果,以眾議院為基礎的政權所提交的法案在參議院均被否決,日本政治陷入癱瘓狀態。此次選舉看來將會避免這樣的情景再現。

如此一來,「安倍一強」政治還將會持續嗎?自民黨修改了黨章,改變總裁任期最多兩任六年的規定,而現任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的第三任期也將到二○二一年九月結束。或許是擔心會成為跛腳政權,首相周圍的人也開始議論關於夏季眾、參兩院同時改選,以及總裁可連任第四期的黨章再修改。

為了進行眾、參兩院同時改選,就需要解散議會的大義名分。然而,訴諸消費稅增稅已經不能成為解散的名分。另外,做為G20的主席國,在峰會前後解散議會,也未免太不負責任了。而且聯合執政的搭檔公明黨對此舉表示否定意見,眾、參兩院同時改選的可行性不高。

至於透過總裁任期的再延長,安倍政權的進一步長期化是否有可能呢?讓我們從安倍內閣高舉的主張修改憲法加以觀察。目前的情況是,在第三期任內實施修憲在日程上相當嚴峻。另一方面,以長期執政之下,業已達成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的成立、令和改元、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為理由,可以光明正大地引退。

為了兌現修憲的公約,將公明黨主張的環境權等,先從受到反對較少的內容來修改憲法也是一個方法,不過,如果實施對憲法的公民投票,修改後的憲法即是國民自主選擇的結果,那麼就會陷入一種困境,也就是保守派長年倡導憲法是GHQ「強迫日本接受」的憲法論就不成立。

如果安倍首相要將任期延長到第四期,若不實現憲法的根本性修改,則說不過去。但是,眾議院的選區制度是小選舉區,只要一個政策不得民心,選民會投票給其他候選人。自民黨的議員能遵循黨中央徹底改憲的方針嗎?再加上,天皇的退位和即位,使得有可能讓保守派分裂的爭論,也就是有關女系天皇的議論或許再次浮出檯面。

另一方面,沒有接班人可以延續執政的情況正在發生改變。一直承擔內閣重任的菅義偉官房長官,因為發表改元,成了家喻戶曉的「令和叔叔」,提高了知名度,就像當年的「平成叔叔」小淵惠三那樣,被認為是競逐首相的有力人選。最重要的是,有識之士們高度評價菅長官,認為他扮演了安倍內閣司令塔的角色。擔任外相的河野太郎也被列入首相接班人的名單中。展望未來,順利舉辦東京奧運,同時摸索延續安倍路線的繼任政權,正是令和年代伊始的日本政治的現實課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