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青年時評)柯P想當「張伯倫」?

◎ 劉哲瑋

柯文哲近日頻頻公開發言抨擊蔡英文總統,指責「親美抗中」的政策錯誤。十四日蔡總統表示「台灣從來不是挑釁者」,卻引來柯市長反酸「台灣不是,只有她(蔡)是」;柯十五日更提到,年初蔡總統迅速回嗆習近平,所以中國只好軍艦、飛機開始繞台。

然而,柯市長日前才表態六月將宣布是否競選總統,近日大動作批評蔡總統的作為,不禁讓人想問柯市長是否只知道選總統,而忽略總統的責任?習近平藉《告台灣同胞書》四十週年談話,重申「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」時,難道總統不該出來表示意見?共軍的軍機、軍艦並非在蔡總統當選後才開始繞台,二○一一年開始,共艦每年兩至三次穿過第一島鏈,實施遠海長航訓練,而當年的總統是馬英九,並非蔡英文。

柯市長說自己是外科醫生,他的態度就是「結果決定論」,看到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比過去緊張,就把問題全怪在蔡英文總統身上,但這完全是錯誤歸因,也就是科學上所說的因果推論錯誤。根據國際關係理論,當一個國家崛起時,常會挑戰以往的國家互動模式;現在中國國力逐漸增強,也開始挑戰美國,像利用一帶一路讓債務國負債,迫使債務國租借港口給予中國,使軍力能投射至全球各地。而「遠海長航」目的就是要突破第一島鏈封鎖,使海、空軍能夠進入太平洋,挑戰美國。

因此,美國察覺到後也開始有所反擊,像是透過貿易戰試圖改變其經濟模式,而民主先進國家也開始警惕,所以當中國杯葛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、發表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時,美、日、英、法、加、澳、德、歐盟等民主先進國家都站出來力挺聲援台灣,正如同蔡總統所言,國際上並沒有人說她是製造麻煩、挑釁的人。

柯市長現在對待中國的態度,其實就是綏靖主義(Appeasement)。最好的例子是英國前首相張伯倫,他為了避免與正在崛起的納粹德國交戰,一味順從希特勒所開出的條件,最終納粹德國還是毀約導致二戰爆發,從結果來看,一味順從獨裁者最終勢必受傷,柯市長切勿成為張伯倫第二。

(作者為台大政治所研究生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