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柯文哲親美「友」中的戰略迷航
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記者廖振輝攝)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記者莊榮宏

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蔡英文總統「親美抗中」的外交策略不對,他認為應該是「親美友中」才對。

兩人的主張,四字只有一字不同,也就是柯認為不應抗中,而應友中,就先從「友」的說文解字談起。

友,是象形造字,係由兩隻手構成,形成兩手交握,強調相互協商、鼓勵,於是為友。

兩手交握是謂握手,握手也具有攜手並進、合作互助的意思。

既是攜手互助,就須是相互對等、彼此成就、共同許諾。

絕對不是一方尊而另一方卑的不對等,更不會是甲方要吞吃乙方,而乙方還欣然引頸,含笑受戮。

先不提中國和台灣從來不處於對等尊嚴的地位,只談握手的基本條件,那就是必須確定雙方伸出的都是「手」,單是想像台灣和中共這一握,畫面就有點可怕。

台灣無併吞中國之心,所以伸出的是人類的友誼之手;但中國伸出的卻不是手,而是掠食型猛獸的「爪」。

我方伸手,對方卻伸爪,這是要如何握得下去?又是要如何「友」起?

若見爪而不知收手,我方的手必被抓得破皮見血,輕則成傷,萬一猛獸死抓不放,將我整個人拖進其巢穴,豈非必死無疑?

為何說中國伸出的是爪,不是手?

這不是危言聳聽,舉世皆知中國蠻橫主張「台灣是中國自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」,這是第一隻爪。中共又強硬制定「反分裂國家法」,凡主張中華民國主權獨立(華獨)、台灣主權獨立(台獨)者,都觸犯此法,這是第二隻爪。

中國憑這兩隻爪,凡屬台灣人討論政治的內容,可說通通觸此法,中共隨時抓人、下獄、勞改甚至槍決。

中國最近又力促香港制定「防逃犯法」,這是第三隻爪。此法一立,凡是在香港觸犯「反分裂國家法」者,都可能被直接「引渡」中國受懲;即使台灣人也可能因為在台言論,而被冠上反國家分裂的帽子,一入境香港就被捕後押送中國。

如此不對等、不安全、不文明,台灣是要如何「友中」?所謂「親美友中」只是美麗的幻想,可惜與現實脫節。

用非洲生態比方,牛羚可以和斑馬為友,卻不可能和鱷魚為友,因為牛羚在鱷魚的眼中只是一餐;正如老饕不會和餐桌上的牛排握手,鱷魚也不會和牛羚握手。

台灣和中共的關係如同牛羚和鱷魚,台灣身為牛羚,自應遠離鱷魚,而非跑去和鱷魚談判:「我可以和你當朋友嗎?」

中共對台灣全面滲透,現況是兵在城內,此乃執政者難辭其咎;至於中共隱匿吞台意圖,運用統戰假裝與台為友(惠台措施、落地招待)的手段,凡具備台灣意識者都能洞悉陰謀,並深知「友中」之不切實際,可嘆仍有投機政客鼓吹台灣與虎謀皮;論語.公冶長篇這句值得參考「子曰:匿怨而友其人,左丘明恥之,丘亦恥之」!

退一萬步來說,台灣數十年來在中國投下無數資金、工廠、技術、創意,幫中國人創造就業機會,若這還不叫「友中」,那真不知什麼才是了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