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看汪洋訓台媒,想起薄熙來

中國只有「廣告業」,沒有新聞業

◎ 洪世才

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十一日會見台媒人士,訓示台媒要宣傳「一國兩制」,其實這只是反映中共的本質而已。嚴格的說,中國根本沒有新聞傳播業,只有「廣告業」。既然沒有新聞傳播業,對所謂的新聞自由根本一竅不通,才會有汪洋對台灣媒體的霸道。

汪洋的狂妄,讓我想起薄熙來當大連市長時的一次採訪經驗。那時中國的國內外媒體應邀到大連採訪旅遊景點,在第一天的晚會上,薄熙來坐在台下觀賞節目,我認為機會難得,很自然地起身過去採訪。現在回憶起來,當時的薄熙來是有點錯愕,但知道我代表日本一家旅遊雜誌後,還是自然的讓我採訪約五分鐘,薄熙來談了他對大連市的觀光想法。整個訪談並沒有讓我覺得突兀,薄熙來還主動給了我他的名片。

我回到座位後,北京的報社高層主管紛紛來向我索要薄熙來的名片。這讓我百思不解,為什麼自己不上去採訪拿名片呢。後來有一位熟悉的北京新聞高層悄悄告訴我,他們不經事先申請,是不可以採訪薄熙來的。言下之意是新聞採訪要由官方安排,不在安排內的人和事「不是新聞」,不能採訪也不能寫。

但是,這麼多國內外記者都是應薄熙來邀請到大連採訪,而薄熙來就在眼前卻不能採訪,這對我而言很難想像。這叫做內外有別吧!中國的國內記者,只能被安排採訪官方所要的「廣告文宣」,不能有自己的想法。

後來,我把薄熙來的名片給了一個北京報業的採訪主管。當時他高興的樣子真是印象深刻,我到今天還百思不解,就一張名片,怎麼就那麼高興。我最後只有一個感覺,那就是在有新聞自由的國家,新聞記者是見官高一級(心態如此比較方便採訪);在聽官方命令、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度,報導如同廣告文宣,當然只有聽令行事的份。

汪洋官大,很自然擺出官威,要底下的「台灣廣告文宣」單位聽令行事,也就不讓人驚訝了。

(作者曾派駐中國採訪,彰化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