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教師談南庄國中「怪帳」

◎ 宜和蓒

苗栗縣立南庄國中被踢爆中國酒商贊助該校營養午餐費六十萬元,捐贈支票看板上面大大的「中華民國」字眼被遮掉,更大剌剌地高舉「有情懷的習酒走進寶島臺灣」布條與師生合照。經媒體披露,南庄國中閃電退款,將「第一期」的三十七萬捐款退回給中國廠商,希望平息爭議。但爭議可以就此打住嗎?

南庄國中詹吉翔校長在事件爆發時聲稱,苗栗縣政府在一○五年取消學校營養午餐補助,改為家長全額自付,一學期要三八四○元。南庄國中全校一百八十三位學生,其中有近半數是過去享受政府補助的原住民家庭,自從一○五年被取消後,扣除低收入戶、清寒家庭、突遭變故家庭等可獲得政府全額補助,該校營養午餐一學期缺口平均是三十萬元,六十萬元可以填補一年的缺口。

校長募款看似情非得已,更有著無比的教育愛,但這樣的說法恐怕只能騙騙教育圈外人。校長說學校沒錢,苗栗縣政府該出面說明「錢」到哪裡去。

筆者請問苗栗縣政府,近半數過去享受政府補助的原住民家庭,他們的營養午餐補助款跑到哪裡去了,落得詹校長要張羅這些人的吃飯錢?

原住民學生於註冊時,只要檢具三個月內戳記有原住民身分之戶籍謄本、族籍證明或戶口名簿等證明文件,就可以領有相關就學補助費與伙食費。因此原住民學生的營養午餐費根本就不可能是募款主因,如果詹校長沒有說謊,就代表苗栗縣政府私扣這筆錢。

此外,捐款六十萬元還可以分期付款,第一期捐三十七萬元,這樣的捐款方式鮮少聽到。第二點,公部門或學校所有的捐款都必須經過主計單位審核入帳,支出也有相關檢核程序。南庄國中可以在消息曝光後迅速退款,代表這筆錢還沒入帳學校戶頭嗎?筆者不禁狐疑,這樣未曝光的捐款到底還有多少?本該公正、透明的學校染上誘人的金錢,教育還是教育嗎?

(作者為國小教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