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誰說母愛天生?——厭世媽咪維多利亞女王 ◎謝金魚

薩塞克斯公爵哈利王子和公爵夫人梅根馬克爾8日帶著王子亞契亮相,雖她產前傳出不會進行這項英國王室傳統,認為才生產完就穿著細跟高跟鞋、完妝的形象失真且誤導大眾。(歐新社歐新社)

◎謝金魚

身為一個資深批踢踢鄉民,婚姻版、男女版上每隔幾週就要吵一次的「產婦之亂」已經是家常便飯。一大群沒有子宮又不具陪產經驗的男人們,對於產婦打自費無痛分娩或如何坐月子之類的安排大放厥詞,甚至搬出凱特王妃在產後當日就光鮮亮麗地抱著孩子走出醫院,來證明台灣女人公主病,無視於王妃背後有頂尖醫療團隊細心照料的事實,人家王妃生產、皇室買單,台灣女人生產、就算自己買單都要被嫌浪費,到底是誰有公主病?我很想建議這些男人去開疝氣、割包皮或結紮的時候都不要打麻醉看看,做得到才准出來靠北。

無痛分娩先驅 好康相報給長女

​生產對女人來說固然危險,但辛苦的地方絕非那10個月,當小孩出生之後,似乎所有人都認為母愛會自動長出來,而且永不枯竭、永不厭倦、無私奉獻。在人類史上有無數偉大的母親,卻很少有人敢面對自己黑暗的那一面,而且直言無諱,但有一個人卻是例外,她的婚姻美滿、有9個孩子,除此之外,她從18歲起就是個職業婦女,直到82歲去世,她漫長的職涯紀錄直到日前才被她的曾曾孫女打破。這樣一位強大的女性,理論上非常有資格宣揚母愛,她對外也確實如此塑造形象,但寫給親屬的信件中,卻毫不掩飾地做一位「厭世媽咪」,她就是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(Queen Victoria, 1819-1901)。

​維多利亞在18歲時成為英國女王後,成了歐洲最搶手的黃金單身女郎,雖然她與表弟艾伯特親王的婚姻有母親娘家操作的痕跡,但自幼喪父的維多利亞與少年喪母的艾伯特(Prince Albert, 1819-1861)深愛著對方,夫妻生活也相當甜蜜。然而,他們對於家庭的觀念卻天差地別,艾伯特厭惡自己父親的不負責任,他希望有眾多兒女也期待能照顧他們,維多利亞則對她母親的過度控制深惡痛絕,她一心希望著自由、不受拘束的生活。

​然而,女王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延續皇室血脈,新婚兩個月之後,維多利亞就懷孕,此後的16年間,總共生了5個女兒、4個兒子。生產帶來的痛苦讓維多利亞甚感苦惱,在經歷了第6個孩子難產、費盡千辛萬苦才生下來之後,維多利亞覺得「老娘真他媽的受夠了」!到了第7個孩子時,她聽說了她的閨密使用氯仿麻醉而順產的事後,強力要求使用氯仿,御醫們經過一番爭辯後,仍對麻醉有些疑慮,因此第7次仍是自然生產。

​懷上第8個孩子時,女王終於受不了了,在她的要求下,御醫們委請了另一位有實行過麻醉手術的外科醫生來協助,他們讓女王逐次吸入氯仿,因此,維多利亞只在一開始覺得稍微有些疼痛,後來就很輕鬆地把孩子給生出來了。

​從那之後,維多利亞就成了無痛分娩的鐵粉,但當時的宗教團體仍有不同的聲音,他們以《聖經》抨擊無痛分娩、強力主張女人的產痛是上帝的處罰不可豁免。即便如此,維多利亞仍不為所動。後來,她也鼓勵她的長女、德國皇后維琪使用麻醉。當維琪皇后向母親抱怨德國的醫生如何不近人情、待產的日子痛苦得像要去赴死時,維多利亞寫信安慰女兒說:「那些搞出人命的自私男人真該體會他們可憐的女奴(指妻子)受的苦!多麼折磨,跟那些討厭的醫生打交道簡直是對弱女子脆弱情緒的羞辱。」

​在待產的痛苦中,維琪皇后也試圖用孕育生命是件驕傲的事來安慰自己,但她老母毫不留情面地回答:「我可不這麼認為,到了(生產)那時候我覺得我們跟母牛母狗差不了多少。」

仇男祖師奶奶 5女4子恨Baby

​維琪皇后是維多利亞夫妻最寵愛、最貼心的孩子,但是她出生後,維多利亞有一段時間陷入憂鬱,同時,維琪的出生證明女王夫妻的生育能力,卻也讓眾人期待女王生出更足以繼承王位的王子。

一手促成女王夫妻結婚的媒人、她的舅舅比利時國王尤其很愛對外甥女說三道四,被舅舅弄到起毛不爽的維多利亞寫信嗆人:「您可不能指望我當個大家庭的媽媽,我想您可以理解一個大家庭對我們大家帶來多少不便!對國家尤其麻煩,這跟我個人的痛苦跟不便無關。男人從不思考、或者很少去想,對我們女人而言反覆生育是多麼困難的事!」

在女兒剛出生時,維多利亞就表現出了「女兒滿好滿可愛的,但照顧她是老公的事」,她對抱嬰兒毫無興趣,而且一點都不想餵母奶,一切都由保母跟丈夫去處理,她只負責偶爾玩玩小孩跟管理國家。

一般的媽媽都會覺得嬰兒很可愛,但維多利亞一直覺得嬰兒非常醜陋,像青蛙一樣,漂亮的嬰兒不穿衣服也會變得可怕,或許小女孩會長得稍微可愛一點,但男孩可不一樣,她告訴維琪皇后:「你大弟跟小弟(剛出生時)醜到嚇死人。」這兩個男孩是女王一生中最頭痛的兩個孩子,長子就是後來的愛德華七世,浪蕩成性,後來艾伯特因為要處理他的爛攤子抱病奔波,染病而亡,傷心欲絕的女王在往後的40年中,始終無法原諒他,母子之間的嫌隙至死無解。至於幼子因為患有血友病與癲癇,年僅30歲就去世了。

維多利亞統治英國長達64年,她留下了相當大量的信件,這些信件中忠實地呈現著她的想法,她並不如官方塑造的那樣刻板嚴謹,她的衝動、強勢與無厘頭行徑中,隱含著作為女兒、妻子、母親與女王諸多角色的衝突。她心中的糾結之處其實也與現代女性隱隱相映,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停止要求女人永遠完美?母愛並不是天生的,女人需要喘息跟支援,需要更友善更寬容的時代跟夥伴才能成為自己的女王。

(故事網站創辦人之一、作家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