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文化筆記》親吻土地是幻術或騙術? ◎藍祖蔚

2004年參選總統的連戰(左)與夫人連方瑀對土地的世紀之吻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◎藍祖蔚

2004年3月13日總統大選前超級星期六,泛藍陣營舉行「換總統、救台灣」大遊行,當時的總統候選人連戰(中)偕同夫人及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林豐正(右),以五體投地方式親吻土地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符昌鋒導演的《幻術》,試圖在事件15年後,解開319槍擊案的真相,解謎靈感來自日本作家伴野朗2001年寫的幻想小說《暗殺陳水扁:大衛王的密使》,但是箭頭直指特勤人員,暗示李登輝及身邊人才是私下動了手腳的藏鏡人。

推論確實大膽,卻禁不起進一步檢視。

槍彈不長眼,若非彈藥事先減量,若非射擊高手執行槍擊,扁呂不會只有皮毛之傷,當天在場特勤人員確實可能涉案,然槍擊熱區是誰的管區?案發後,他不是優先就該列入調查的對象?還有空暇去談判?去滅口陳義雄?

美國總統甘迺迪在達拉斯遇刺已經是50多年前的往事,就算有雄辯滔滔的《誰殺了甘迺迪》這類翻案電影,真相大白了嗎?世人信服了嗎?15年前319那一天,台灣總統陳水扁車隊遭槍擊,就算官方和民間都有真相調查委員會,交出來的結論報告,不也是不信者恆不信?

在自由創作的國度裡,政治電影要如何選材,要怎樣表達,其實都無妨,關鍵在於是否言之成理?是否見解獨到?沒有,就難起波瀾,《幻術》的陰謀論在新一回的總統大選熱季無聲無息沉沒,道理淺顯明白。

噁心戲碼遲早被揭穿

《幻術》重現了不少台灣近代史的關鍵畫面,其中,有總統參選人大演趴在地上親吻大地的愛台畫面,當時曾有人深受感動,然而時間最是無情的測謊劑,15年過後,哪些是幻術?哪些是騙術?民眾心中雪亮,過氣的就過氣了,問題是,新一代的騙徒繼續在總統大選前賣力演出幻術與騙術時,趴地也好,夜宿也好,下跪也好……誰又來拆穿他們的噁心戲碼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