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漢光演習「戰備道操演」

◎ 宋磊

今年漢光35號演習再度成為矚目焦點,其中五月二十八日在花壇戰備道舉行的軍機起降演練,成為重頭戲之一。由於中國仍不放棄武力犯台,對台部署導彈、長程火箭彈數量不減反增,對我空軍機場的跑道、油料、彈藥庫、塔台等設施形成巨大威脅,空軍決定依「戰力保存」、「分散風險」的原則進行戰機跑道起降演練。

然而從過去空軍演練的成果顯示,戰備道的操演仍有其進步空間,舉例而言,現階段空軍仍只針對軍機於戰備道上的起降、油彈補給等科目進行演練,舉例而言,戰備道至今仍未設置「戰備滑行道」供軍機滑行,這或許與台灣本身國土面積不大有關,但對於空軍戰力保存至關重要。所謂的「戰備滑行道」是要提供軍機在後勤保養上更為充足、便利的基礎設施,冷戰時期的瑞典設有相關的滑行道供軍機使用,換言之,國內的戰備道操演仍有進步空間。

又如,一架軍機能否順利出勤,固然與跑道是否完整有關,然而現代作戰複雜,戰備道亦有可能遭受敵軍的先遣部隊襲擊,這時若沒有進行完善的「未爆彈小組」或是「油料補給」演練,對於空軍日後的出擊恐會大打折扣,然而至今仍未看見空軍配置相關的後勤小組於戰備道操演,或許空軍認為基於「保密原則」不願對外公布相關單位的作業步驟,但基於建構「全民國防」與「資訊透明」的國軍,空軍應適度地在大眾前公開演練,供社會大眾檢驗其訓練成果。

空軍今年的戰備道操演若仍舊只是單純聚焦在軍機起降、一般的油彈補給,距離完整的戰力保存、戰備道規模仍有差距,由於台海情勢特殊,空軍對於中國又是能在短時間進行嚇阻的軍種,因此在演習的檢驗規格上自然應超出一般標準,讓空軍不光只是進行日常的戰備、訓練部隊,執行完美軍演更有其必要!

(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,嘉義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