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蔣介石為何流亡台灣?

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國民黨初選異軍突起,頗有後發先至之勢;高雄市長韓國瑜則在「五點聲明」聲討「權貴密室政治」之後,也與黨主席吳敦義進行「密室協商」,再度表現不參加初選,卻願意被動接受徵召的扭捏姿態。藍營目前戰局看似混沌不明,但是民調差距懸殊,最後出線者恐將「非郭即韓」。郭台銘若獲國民黨提名,將是台灣第一位參選總統的企業家;如果是韓國瑜脫穎而出,則將創下參選人剛當上直轄市長四個多月,即轉換跑道,直攻總統的歷史紀錄。

平實而論,兩人目前氣勢如虹,綠營無論何人迎戰都是一場艱困無比的選戰。但是,郭韓兩人固然氣勢正盛,亦非無敵,不能打敗;希臘神話中的大力士阿奇里斯,雖說刀槍不入,若不慎被刺中後腳踝,仍必死無疑。而韓郭兩人的「阿奇里斯腳踝」,即是如何在中國強烈併吞意圖下捍衛台灣的安全與主權?尤其,兩人具有共通的親中色彩,此刻更是習近平以「中國夢」、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」之名,號召建立中華帝國霸業之歷史關鍵時刻,台灣正承受排山倒海的壓力。因而韓郭兩人競逐總統寶座之急切,究係要不計個人毀譽與身家保護台灣,抑或將台灣當成貢品,向中國朝貢輸誠,外界不免多所質疑。

其實,這些年來,藍營的中國政策一言以蔽之,就是「九二共識」,國民黨諸位有意參選人,莫不奉其為神主牌,晨昏焚香膜拜。但是,彼此之間對九二共識仍有不同的定調。其中,有人凸顯「各表」之精神,雖然真實世界已無此一自欺欺人的版本,然而持此說者至少維持一種中華民國依然存在的假象。換言之,這些一中各表論者,至少是奉中華民國為正朔。但不可否認的,在特定藍營參選人眼中,九二共識有無各表並不重要,因此當中共已明示一中係中華人民共和國,並不存在各表的空間,彼等只能裝聾作啞,不敢稍微露出不悅之情。因而導致這些人提出的兩岸關係與台海和平策略,往往顯得幼稚無知,彷如在病痛惡化之際,只想用麻醉劑麻痺痛苦,最後造成患者之病入膏肓。

這些藥方之不可行,甚且可笑至極者,郭大董事長之主張與觀念堪稱集其大成。郭董有關和平與國防之間的辯證關係顯然是錯謬的,而促使台灣發揮科技與人才優勢,成為美中台產業供應鏈的整合者,以達成「台灣獲利、美國達標、中國轉型成功」的目標,更是一廂情願的妄想。郭董的兩岸關係策略,由所謂的「國防靠和平」可以窺得梗概。其論調為「只要不跟美國買武器,因為手上沒刀槍,人家反而不會打你」。如此說法被諷刺為倒果為因,其實,受到威脅的國家欲得到安全的保障,正確做法應該是建立強大的國防,形成遏止作用,使敵人不敢輕啟戰端,才能真正獲致和平。手中無刀無槍,無異羊入虎口,下場如何,不問可知。尤有甚者,郭董自承,此種觀念的前提是「中國人不打中國人」,是「說給中國大陸聽、講給習近平聽、講給川普聽、也是講給全世界聽」。易言之,郭氏之言形同以血緣或民族主義的訴求呼籲中國手下留情。不可否認的是,相同的訴求在正常民主國家,是一種感人的呼喚,或許可以避免雙方兵戎相見。

然而,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,固然有歷史、血緣、語言、文化的淵源,但在民主改革與本土化後,台灣已經形成以自由市場與普世價值為基底的命運共同體。所謂的「中國」、「中國人」僅止於文化血緣的連結,並無太多的現實意義,自然不能成為國家認同、政策法案制定以及對外關係的前提。更重要的是,誤信「中國人不打中國人」,往往會釀成悲劇,六四天安門事件就是場血淚教訓。而那些在中共發動的歷次政治運動中死亡的中國人不下數千萬人,多於任何殘暴外敵的入侵,可見中國人打起中國人,從來都是心狠手辣,從不手軟的。如果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為真,當年蔣介石是如何流亡台灣的?目前居於民調領先群的藍營參選人,所欲爭取的是總統大位,卻對台灣的大敵如此淺薄無知,無法分辨真正的敵人何在?這就不得不讓人憂心忡忡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