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民進黨政府睡著了

從韓國瑜政治獻金看見國安破洞

◎ 胡文琦

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二十九日公布帳面上政治獻金指出,八十七%是小額捐款,絕無外傳的四千萬元「企業捐款」,但也因為選舉經費「超出法定上限」二千五百萬元,被外界批評不守規定。對此,日昨由法學者所組成的「新時代法學社」在檢視相關法令後,赫然發現我國對境外資金透過人頭捐款竟無法可管,超標砸錢選舉也沒有罰則,已形同國安破洞。

「新時代法學社」還指出,境外資金若要影響台灣選舉,不可能光明正大直接資助候選人,多半會透過人頭分散為小額捐款,每一筆均在「政治獻金法」規定範圍內,以免被查出。照理說,這種做法已涉嫌違法洗錢,但因用人頭資助候選人在「政治獻金法」中不涉刑事責任,因此後端的「洗錢防制法」竟然無法啟動偵辦相關罪責云云。

坦白說,這些所謂可能國安漏洞的究責歸罪機制,難道不是完全執政、掌握立法院過半席次的民進黨政府應該負責的嗎?這些問題又難道不是「應注意、能注意、可注意,而未注意的嗎?」看看日前時力立委洪慈庸質詢法務部有關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的駭人答案,「過去沒有任何候選人被查核,並且無從得知是否申報不實」。試問,台灣一向以來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不就是這些公署老被詬病「做半套、慢半拍」的原因?

不要說「境外資金」透過人頭捐款無法可管,超標砸錢選舉沒有罰則,講白了,光是國內有關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」、「政治獻金法」等等,乃至在技術面透過「化整為零」的方式,以公司名義和個人人頭方式進行贊助,難道法務部都看不見?相關法令除了得過且過、混水摸魚的「跟不上科技與時代潮流」外,講白了,權責單位根本就是無心查核的衙門心態,準此,民進黨政府是睡著了嗎?

(作者為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