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東吳欠黃爾璇一個道歉

◎ 張葆源

三十六年前的台灣,自由主義學者黃爾璇突然被東吳大學政治系解聘,校方祭出減班的唐突理由,隔年卻又復班。今年初黃爾璇去世後,促轉會啟動調查,終於在浩瀚檔案中追出真相,發現當年是由國民黨政府成立的「春風會報」主導迫害,負責監控大專院校的黨、政與情治系統認定黃爾璇「言行偏激、煽惑學生」,於是「協調東吳大學停聘黃爾璇」。

迫害不止如此,相關單位只要發現黃爾璇另謀教職,就會協調其他學校加以封殺,簡直是要把人逼上絕路。

當年政府透過情治與軍訓系統佈建的校園細胞,曾經扮演迫害人權的幫兇,他們主動把黃爾璇推上祭台,但是出手開鍘的卻是看似被迫服從的東吳大學。政治理論家漢娜.鄂蘭說:「在政治中,服從就等於支持。」當年校方明知黃爾璇教學認真,沒有理由把他解聘,卻仍接受黨政軍系統的指令,配合政府追殺異己,就是站在惡的一方。時隔三十六年,雖然人事已非,但是東吳大學的同一性並未改變,而今真相大白,曾經參與迫害的校方是該表達歉意了。

人只有在失去自由的時候,才能體會它的珍貴,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流亡台灣後的暢然解脫,對自由習以為常的台灣人反而很難體會那種感受。諷刺的是,英國統治下的香港是自由開放的社會,沒有人會擔心莫名被解職或突然被失蹤,黃爾璇任教時的台灣卻是動輒因言賈禍的專制社會;現在香港與台灣的情境互異,雖然令人感嘆,但值得警惕的是,沒有用心守護,自由是會一點一滴流失的。

國民黨利用剝奪工作權的手段迫害學術自由,黃爾璇並非孤例,聽命政府壓迫知識份子的學校,東吳大學亦非獨惡,但是黃爾璇事件的水落石出,卻是大學內部落實轉型正義的里程碑,希望政府和大學都能記取教訓,才能真正甩脫惡的糾纏。

(作者曾任黃爾璇幕僚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