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文人國防部長

◎ 呂詠彥

金恆煒專欄「掰掰,民進黨!」提到蔡明憲是「台灣有史以來唯一的文人國防部長」。事實上,在蔣經國西歸前的一年半,把曾任司法行政部長、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的汪道淵任命為第十五任國防部長;即便在李登輝當選第八任總統之後,也分別任命陳履安和孫震為第十八和十九任國防部長。這幾人都不是軍校畢業,因此勉強而言,蔡明憲是扁政府時期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的文人國防部長,不會是開國以來第一位文人國防部長。

馬英九當總統的時候,也有位當了幾天就辭官的文人國防部長。當過閣揆的唐飛,受訪時曾說,文人的國防部長需要一批有力的文官來支持他。由武將出任的部長,就褪下軍裝改著西裝,成為一種文官。非軍職者轉任的部長,勢必得更用心思才能融入固有的氛圍內。

當然誰是否為本國首位的文人國防部長,並非十分緊要的事,想要辯論文或武之人出任國防部長較佳,就好比三軍統帥是否當過兵一般,是找不到絕佳的答案的。

較引人側目的是,長年奔走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蔡明憲,常書寫對於國政的看法給予層峰,不過都杳無回音,其無奈可以讓人體會。蔡明憲之所以離開民進黨,不會令人意外,對於總統候選人的心中偏屬,不問已經自明。

(作者為史學研究者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