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郭董最不值得做的工作

◎ 陳冠甫
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宣布角逐2020總統大選,不到一週,頻頻與總統蔡英文隔空交火。延續「民主不能當飯吃」的話題主軸,各自藉此機會拋出更多論述和關於對方的質疑。昨天郭台銘突然丟出台灣每天至少有一百六十萬人吃不飽的說法,資料卻是取自馬英九前總統執政時期,而且實際上是熱量攝取不足、社會分配不均的問題。郭台銘身為台灣首富,也恐怕必須為貧富懸殊負責任。

而他重批民進黨親美反中,重提十六日在2019「印太安全對話」的質疑,「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,究竟是在華盛頓還是北京?」則根本性的露出特定立場的意識形態本質,也難怪蔡英文隨即回應強調,「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在自己手上」,捍衛台灣的獨立自主。

雖然蔡、郭雙方都表現出互不相讓的氣勢。不過,蔡英文身為總統的態度堅定不移,可以理解;只是,郭台銘這一系列「動作」的背後,可就耐人尋味。與其說是要「關心年輕人的未來」或是「媽祖託夢要出來為台灣人民打拚」等等的說法,倒不如說,是因為某種目前大眾暫時不知道的目的而選總統。

讓一位過去嘲諷「台灣喔,最不值得做的一個Job(工作)就是總統」、「市場就是我的祖國」;現在卻是到哪都國旗帽不離身,希望「讓政治為經濟服務」。其中的轉變,自然需要未來郭台銘自己解釋清楚。

繼續和郭台銘在「民主」的話題上圍繞,是緣木求魚,浪費時間與口舌。只要隨意搜尋一下,郭台銘「治軍」的手段與方式就會知道,不只有斯巴達式的軍事化管理、揚言封殺特定媒體的言論,趕不及開會就開除愛將,還遭員工提告要求給付員工紅利與資遣費。

貼切的說,郭台銘和台灣人了解的民主距離是非常遙遠。但偏偏郭台銘又在貼文裡主打「不同的民主,將會造就不同的台灣」,分別是「和平富強的台灣、戰爭貧窮的台灣」。如果不刻意分辨是郭台銘的臉書,應該直覺反應,這又是另一種中國「促台統一」的棒子與胡蘿蔔老招。背後沒有說出口不就是,接受中國就會和平,拒絕則會戰爭。而文中也很識相的,先為「親中」標籤打上預防針。

最經典的還是「因為我明白現在的政客都是這樣…」,先不說自己生產線準時般的搶版面方式,讓大家不想看透也都能看透,郭台銘不早就開始學起口中厭惡的「政客」路線,還要自清不是同一掛的嗎?

(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