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蘋果」戰「米果」,韓天變寒流

◎ 陳止戈

郭台銘發動奇襲,堵斷韓國瑜問鼎總統之路,這齣「剿韓奇謀」的主軸,本質上就是兩個首富的「中國代理人」奪嫡大戰,勝負尚在未定之天。名嘴揭密,韓國瑜訪美期間,聯盟要角密集進出內湖的「馬辦」密謀這場「藍血人」法統大戲,目前形勢看來,馬吳郭聯軍略占上風。

近十年來,台灣首富兩人輪流當,時生齟齬,「賣蘋果的」說「一貨櫃芭樂能賣幾個錢」?其潛台詞就是看「賣米果的」不上眼,曾經公開撕毀旺中旗下工商時報羞辱之,這段老鼠冤終於在「奪嫡」號角響起後全面爆發,連日來「韓天時報」壓制郭台銘聲量,各線記者追新聞揭密,配合評論筆伐口誅,不罷不休,擁韓之心未死。

這場蘋果與米果的大戰,除了兩人的出身血統差異,背後可能也隱含著誰才是大國代理人之爭。

先說前者,雖然兩人都被歸類為白手起家,而且都是在「內地」累積富可敵國的身家,細究仍有不同,「賣蘋果的」祖籍山西、出生板橋的第二代,根據中新網報導,他曾說「兩岸同文同祖,都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」。而「賣米果的」出生大稻埕不知第幾代的老移民,平時很少聽到慎終追遠的言行,但有志於「台灣第一人」的志向殊無二致,一較高低是所難免。有關兩人的宿怨新仇,Google便知,不贅。

經過三天的較量,韓天時報四二○終於出爐一篇「郭董,真的適合嗎?」的檄文,電子報版本署名「主筆室」,基本上可以視為老闆一錘定音之作。因為太經典了,恕我必須大量引述。

一起頭該檄文就直指要害,意圖破除郭董要為年輕人找希望的梗,他說「他做生意、對待員工的方式等等,曾一再引發外界批判,被國際媒體評為血汗工廠,甚至集團員工因不堪工作辛苦、薪資遭到苛扣等不仁道的待遇,而出現連續十三位員工跳樓的驚人事件,這些紀錄令人不安。」於是質疑「一個靠著勞工血汗建立事業王國的企業集團經營者,能許台灣年輕人什麼樣的未來,郭董在競選總統前,是不是需要給年輕人一個說法?」

最終做出的結論是「一個沒有柔軟之心的鐵漢治理國家,不會『苛政猛於虎』嗎?」

這場首富代理人大戰熱鬧可期,結局還須耐心看下去。

(作者為業餘投資人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