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比民調會分裂?蔡總統對DPP要有信心

◎ 張睿芃

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,總統蔡英文昨天到宜蘭參加座談會,回應台下支持者,強調民進黨只有團結一個選擇,一加一一定大於二,有人主張用民主機制民調,「用民調我一定不會輸,但一定會有競爭跟攻擊,黨會分裂,若沒有團結民進黨,就沒有民主的台灣!」

希望蔡總統對民進黨要有信心,對支持者更要有信心。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後曾表示,民進黨是民主政黨,經民主程序來進行一場超越個人、派系,完全為台灣的君子之爭,就不會有團結的危機;若有辦法進行君子之爭,透過民主程序更容易團結民進黨。賴清德四月十三日也再次承諾,輸掉初選的,一定要支持贏的人,為何蔡總統仍會擔心分裂?

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已經實施好幾次,不管過程如何激烈,最終都將成功整合,既然蔡總統自認民調不會輸,就期待蔡總統應該讓初選順利走完,不必擔心黨分裂的問題,反而是繼續協調(勸退)或改變初選規則才會造成黨的分裂。

(作者為家庭主婦,新北市民)

蔡賴合,才能逆轉勝

◎ 林正二

郭台銘日前宣布參選總統,民進黨則因蔡賴之爭難以團結。蔡英文是現任總統,賴清德又是小英最密切的工作伙伴,如果賴在初選出線,在野陣營一定會用民進黨執政團隊的「自我否定」為選戰主軸,賴要怎樣切割擺脫此攻擊,打贏選戰?而且小英初選失敗,除影響執政權威,無法拿出執政好成績外,非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的全國小英之友會也不太可能支持出線後的賴,將嚴重影響賴贏得大選。今年的初選對決絕對比二○○八年謝蘇之爭更會影響團結,撕裂綠營。

如果小英出線,雖不會有執政黨「自我否定」的傷害,以及國政受影響的問題,但也會影響綠營團結,仍有立場較強硬的深綠獨派及很討厭小英的綠營選民不會支持她。兩強相爭後,雙方支持者有很深的裂痕,很難並肩作戰,無論誰出線,幾乎都無法打贏郭董。

但如果蔡賴能團結合作,情形就不是這樣了。由於兩人各有優缺點,選票也不盡相同,小英比較多中間、年輕與客家選民支持者,賴在獨派、中小企業與中南部的選票較多,雙方將可在擴展選票上,發揮加乘效果,且小英民調逐漸提升,又有龐大的行政資源可運用,蔡賴合作,逆轉勝機會大。

(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