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小英真能讓20大案解密?

◎ 李道勇

目前,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促轉會:根據促轉條例第十四條,促轉會為調查相關事項可要求有關機關提供檔案資料,有沒有調不到的?葉虹靈委員表示,目前為止,大部分機關相當順利,但去年八月起,向國家安全局調閱與陳文成命案、林宅血案、美麗島事件、台大哲學系事件等二十一件檔案,只拿到一件公務機密,其他都被國安局以永久機密為由,不予提供。

我們不了解,為何促轉會要求的二十一件檔案資料,有多達二十件被國安局列為永久機密?它們為何被限制調閱?難道陳文成命案、林宅血案、美麗島、台大哲學系等事件被害人,要受「國家機密保護法」保護?難道「國家」要保護加害人?難道唯恐被害人不利於加害人?或者還想利用「國家機密保護法」,繼續隱瞞、掩飾「國家機器」的違法或行政疏失的不名譽行為?

依「國家機密保護法」第十二條規定「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,應永久保密」;難道還有涉及上述二十案的情報員,派駐其他國家?當然情報局、國家安全局,為了保護情報員,不可能影響情報員的安全,但這種前科情報員,不怕被其他國家列為「不受歡迎人士」而「驅逐出境」?

據某週刊報導「轉型正義裝死 蔡英文對國安局不滿」,總統府在新聞稿中點出,作為民主法治及落實轉型正義的國家,還原、釐清真相,是政府應負的責任。發言人黃重諺並表示,在蔡總統指示下,國家安全會議將依據「國家機密保護法」及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,督導國家安全局「逐案重新檢視檔案的機密等級與保密期限」,在兼顧轉型正義及國家安全的前提下,經過近四十年時空環境變遷後能夠解密的檔案,將依法予以適當處理。

不過筆者仍然質疑,情治系統的「老大哥」,不會見招拆招?他們不會繼續隱瞞、互相遮掩?

(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