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台鐵APP原始碼應公開

◎ 翁佳驥

拜讀十一日自由廣場莊以楷先生投書「台鐵APP原始碼,豈能公開」,我們認為或許許多人並不瞭解歐洲自由軟體基金會在二○一七年發起的Public Money Public Code活動(PMPC)的訴求與開放源碼授權的意義與好處,因此再次為文說明。

莊先生指出,程式源碼可說是軟體開發者的命脈,怎可輕易公開?這說穿了就是我們自古以來所謂的「獨家秘方」,也正是過去三十年來商業專有授權軟體的思維。然而,大家可以共同思考一個問題:微軟在近三十年前的反托拉斯法訴訟中將自由軟體作業系統Linux視為「競爭對手」;但三十年後,根據外國媒體 《fortune》去年的報導,微軟已改變方向,開始接納開放原始碼。

以筆者近年來常參與的、目前國發會全力推動的「開放文件格式 」ODF政策與其相關的自由軟體LibreOffice為例,在歐美國家有不少軟體商是以LibreOffice服務營利,同時自己修改的程式碼會貢獻回上游的公司。這些公司擔心程式碼公開後自己就失去優勢了嗎?實際上並不會。因為即使把上百萬的程式碼放在大家面前,其中的領域知識並不是看看程式源碼就能輕易理解的。以此,我們要再次強調PMPC的主張:只要是以公務機關的經費,為公務機關提供對內外服務之需要所開發的軟體系統,就必須以自由暨開源軟體授權釋出。

這也就是說,經費是來自公共的,其所做的軟體就必須是公共所共同擁有的。因為是公共財,因此開發成果可以被其他單位再次利用,節省更多不必要的重複開發等相關預算費用。如此一來,每個公務機關在有相似的運用時,就不需要每次都得從頭重新設計相關的應用程式或模組。 而且,由於其他單位甚至民間引用其全部或部份原始碼時,必須依照開源授權之規定,將原始開發者的貢獻歷程保留下來,原開發團隊的功勞不可能也不會被抹滅。

(作者為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常務理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